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军费支出影响有多大

发稿时间:2020-05-14 06:17:00 作者:慕小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4月27日,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全球军事支出趋势》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军费支出为1.917万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3.6%,比2010年高7.2%,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增幅。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经济衰退已成定局的背景下,未来全球军费支出态势备受各方关注。

  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军费支出前10位的国家为: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法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从地区来看,增幅最高的是欧洲(5.0%),其次是亚洲和大洋洲(4.8%)、美洲(4.7%)和非洲(1.5%)。

  29个北约成员国的军费合计为1.035万亿美元,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军费总支出为9290亿美元,占全球军事支出的48%。其中,美国732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占全球军费支出的38%,相当于后10个国家的军费支出总和。

  2019年印度军费支出为71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8%,加上同期沙特阿拉伯军费大幅下降(–16%),印度首次在2019年排名世界第三。日本军费支出为476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了2.0%。韩国军费支出达到43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5%。澳大利亚军费支出为2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东南亚地区的军费支出2019年增加4.2%,达到405亿美元。

  报告显示,大国贡献了全球军费支出的主要份额。全球军费开支排名前5位的军费支出占全球军费支出的62%,排名前15位的国家军费支出占全球军费支出的81%。

  美国是全球军费支出激增的主要外部因素。经过奥巴马政府连续七年以22%的幅度削减国防支出后,美国国防支出从2017年连续3年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增速为4.6%,2019年提高到5.3%,国防开支的GDP占比为3.4%。美国国防支出的主要原因是基于国家安全战略向“大国竞争”战略转向,以及研发生产高新武器装备的需要。除了大力推进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现代化,美军还增加了1.6万名军事人员,造成人力成本的上升。

  美国施压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支出,以及北约和俄罗斯关系持续紧张,也是刺激2019年全球军费支出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北约国家的军费支出一直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但是特朗普上台后对北约盟国频频施压,使得2018年后北约国家的军费支出有了比较大的增长。报告显示,2019年北约军费支出比2015年增加了17%,大多数北约合作伙伴的国防支出都有所增长。在北约国家中,德国军费的增长非常显著,相比上一年增长10%,达到493亿美元。在联合国或北约的授权下,德国国防军越来越广泛地在冲突地区例如波斯尼亚、科索沃或阿富汗开展军事行动。

  尽管如此,北约30个成员国(新加入的北马其顿)中只有9个国家履行了将其GDP的2%用于军费支出的承诺。

  北约军费支出的增长,加剧了欧洲地区安全环境的紧张态势,不仅对于北约,对俄罗斯的军费支出增长也起到显著的刺激作用。2019年,俄罗斯军费增长4.5%,比2010年增长30%,军费支出的GDP占比上升至3.9%。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首次跃居军费支出世界第三位。在过去10年中,印度的军费支出增加了37%。除了印度自身的安全需求,军费支出的变化也反映了印度国家实力增长之后对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强烈愿望,以及在运用军事力量塑造安全态势方式方面呈现出的显著变化。这种军费增长动力,同样也反映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中等强国身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的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可能会出现3%的负增长。这个幅度要明显高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很可能会是1929年以来全球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

  2008年金融危机后,由于各国特别是欧洲国家实行紧缩措施,军费支出有所减少。在即将到来的全球经济衰退之际,如何刺激经济发展和确保民生,可能比提高军费开支更为重要,各国政府必须要权衡军费支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所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全球军费支出势必受到各国经济下滑的影响,未来短期内可能难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以美国为例,即便是支持增加国防预算的人也认为,由于美国政府可能需要花费数万亿美元拯救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美国经济,未来美国的军费支出可能会大幅下降。要知道,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增加了3万亿美元以上。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测,联邦政府赤字将在10年内达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98%。

  不过,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衰退虽然可能会迟滞全球军费支出的总体存量的增长,但也会成为大国军费支出投量结构变化的“催化剂”,迫使其将有限的军费投放到更为关键的地区和技术领域,这并不能改变正在浮现的全球军备竞赛的基本态势。

  美国仍把大部分国防开支用于维持遍布全世界的军事基地运作和开展海外作战行动。在太空、网络和核武器等领域,美国正在全力投资推进项目的现代化,以维持其绝对优势。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战略研究和预测研究所副所长尼基塔·达纽克认为,“即使疫情导致金融经济危机暴发,许多国家不准备放弃军事开支,因为只有强大的军队、军工综合体和国防力量才能捍卫国家利益(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利益)。”

  跳出全球军费支出是否会继续增长的争论,军费连年增长的地区与世界纷争尖锐区域存在高度的关联性。环顾当今世界,热点区域既有冲突并未消停,隐而待发的冲突点在增多且危机暴发的概率在增大。中东与中亚已持续多年的战争、东欧与东亚存在的尖锐对抗,使得相关国家和地区将大量资金投入军备竞赛。

  美国着眼于维系其全球军事霸权,年度军费支出远超他国。其他大国出于维系全球战略平衡与优化自身军力结构的考虑,努力保持军费稳步增长态势。对此,纷争区域国家大多还是以加强自身国防或巩固联盟的传统方式保障自身安全,而旨在消除军备竞赛和构建包容性安全的国际组织在约束冲突方面功能依然薄弱。

  各国军费增长投放主要聚焦传统安全领域,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投放效益却呈现出递减之势,也凸显在新冠病毒肆虐之时安全机制的失灵。从这一点上来看,全球军费支出的增长是否合乎理性和收益,的确值得世人警醒。长远来看,只有对军备竞赛始终保持警惕,世界和平的未来才有希望。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