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军犬训导员孔德鑫与他的战友“凯特”

发稿时间:2020-05-10 07:42:00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南宁5月9日电(余海洋、刘明)初夏晨曦,薄雾初霁。训导员孔德鑫带着军犬“凯特”钻进密林,一场抓捕训练就此展开:孔德鑫下达指令后,“凯特”瞬间压低身体,跟随训导员匍匐前进。

在密林中伺机出击的孔德鑫和“凯特”

  突然,目标出现。

  孔德鑫当即下令:“凯特,袭!”

“凯特”在密林中搜索追踪目标

  话音未落,“凯特”像离弦之箭冲出草丛,瞬间将“敌”扑翻在地,并撕咬起来。

  “干得好,凯特!”孔德鑫习惯性地摸了摸自己的军犬“兄弟”,以示表扬和鼓励。

  这样的战斗场景,是孔德鑫和“凯特”每天的日常。作为为数不多同时兼具搜救与防暴双重技能的军犬,“凯特”的确与众不同。它任何时候都是双耳耸立、眼神犀利,警觉地四处观望。

  “个子不算大,面相也平平无奇,毛色还有些暗。”谈起对“凯特”的第一印象,孔德鑫有些心疼。

  两年前,孔德鑫刚结束训导员培训,按惯例和战友们到犬舍挑选配犬。他发现,几乎每只军犬面前都有训导员驻足,唯独“凯特”无人问津。

  “它那双眼睛特有神,一下子就抓住了我。”孔德鑫当机立断,相中了“凯特”。

  事实证明孔德鑫的选择是正确的,它具备好战友的所有特征:“力量”“勇猛”和“潜质”。

  这些被孔德鑫当做优点的个性,也为后来的一次“冲突”埋下伏笔。

  一次扑咬训练,恰逢营区后山打靶。听到枪声的“凯特”瞬间失控,直接将孔德鑫扑翻在地,在他的身上留下几道深深的咬痕,刹那间鲜血直流。

  “‘凯特’是好苗子,不能放弃它!”

  孔德鑫暗下决心,他边四处求教训犬的方法,边细致观察“凯特”的一举一动,还给它买了御寒被褥和小玩具。

  但真正拉近“他俩”距离的,却是在“凯特”第一次倒下后。

  在训练中,“凯特”头部、颈部受伤,一度住院治疗。

  回到犬队后,由于“凯特”伤口恢复慢,进食十分困难。

  那段日子,孔德鑫每天都会提前1个小时起床,将“凯特”的食物碾碎后投喂。到了晚上,为了能照顾好“凯特”,孔德鑫索性就在犬舍里打地铺。

  连续一个多月后,“凯特”终于被打动了,开始接纳自己的主人。

孔德鑫与“凯特”进行搜救训练

  自那以后,孔德鑫与“凯特”总是形影不离。“凯特”变得越来越勇猛,配合也愈发默契。

穿越火障的“凯特”

  但在一次穿越火障训练中,“凯特”不慎撞到了火圈,肚皮被烧了一块。

  自那以后,“凯特”在过火障时总是踟蹰不前,无论孔德鑫怎么喊,都僵持在那儿。

  一次训练,“凯特”又一次停在了火障前。孔德鑫发了很多指令都没有奏效。

  这时,突然有一个身影冲向孔德鑫并将其扑倒在地。“凯特”几乎同时一个飞扑跃过火圈,咬住了袭击孔德鑫的“歹徒”。

  其实这名全副武装的“歹徒”,是孔德鑫的战友。

  “只有爱犬的人,才能训出好犬!而任务场,是培植战友情的最好地方!”

  两年来,“他俩”先后出色完成中国—东盟博览会安保、重大演习等20余项任务。

障碍训练结束后孔德鑫帮“凯特”清理身上的污渍

  “一生中你或许会遇见无数个它,但在它的生命中你却是唯一。”如今,孔德鑫能感受到,自己就是“凯特”的全部,而“凯特”也是他军旅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原标题:军犬训导员孔德鑫与他的战友“凯特”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