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美畅想摆脱“航母依赖症”

发稿时间:2020-05-09 07:31: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中国青年网

美海军“福特号”航母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学报5月刊文,分析美海军“航母依赖症”的症结,畅想摆脱“航母依赖症”的可能方式。此文既有“深思”,也不乏“脑洞”,引发多方关注。

  受多方利益影响

  在这篇名为《10万吨级的惯性》的文章中,美海军少校杰夫·范德内格尔从4个方面分析美海军“航母依赖症”背后的动因与利益纠葛。

  首先是军种利益博弈。在美海军各兵种中,海军航空兵是坚定的“航母派”,因为如果航母规模缩减,海军作战飞机数量势必大幅“缩水”,海军航空兵军官的晋升之路将更狭窄。此外,从军种博弈角度看,美海军也希望借助航母这一“撒手锏”在与空军的预算之争中占据上风。

  其次是国防工业“维权”。美国防工业界强调,随意削减航母这种“国之重器”的生产规模,将对相关产业链造成灾难性后果。美国防工业界专门成立由2000余家公司代表组成的“航母工业基地联盟”,负责航母建造的“维权”工作。美国近年来卸任的5位海军作战部长中,有4位是该联盟成员。在国防工业利益集团的鼓动下,美军128名高级退役军官曾联名致信国会,反对美国政府削减6架F-35战斗机的计划。未来,如果美国政府想对航母建造工作作出重大调整,势必面临“航母工业基地联盟”更大规模、更有力的反击。

  再次是政府内部掣肘。美航母生产和维修保养所涉及的公司,分布在美国46个州和293个国会选区。上述公司对美国会所有参议员和2/3众议员的选情都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美国会内部支持航母建造的势力十分强大,多次否决美海军因经费不足提前退役“林肯”号和“华盛顿”号等航母的计划。

  最后是惯性驱使。前美海军战争学院院长威廉·西姆斯曾指出,美军存在不愿接受新思想的危险倾向,即便潜在对手大力发展反舰弹道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美海军官兵仍普遍认为航母无往不胜、所向披靡,不愿寻求发展新的作战平台。

  摆脱依赖仍需时日

  文章指出,作为重要的作战平台和军事实力的象征,美军航母自二战以来在历次冲突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美国想摆脱“航母依赖症”,或可从以下4种方式入手。

  自上而下改革。美海军或将遵循“美国核潜艇之父”海曼·里科弗上将推动海军核部队发展,以及埃尔莫·朱姆沃尔特上将推动海军航空兵部队发展的先例,由领导层强势推动海军航母部队转型。具体举措可能包括对航母人员招募、训练、武器装备、战术、维修保养、物资补给等进行调整。范德内格尔指出,美海军高层或将以“大国战略竞争”为噱头,推动相关改革。

  自下而上推动。在美海军历史上,诸多低阶军官通过发表理论文章、实战推广运用等方式,推动海军规模结构和战术战法的变革。目前,无论从技术、经费还是实战角度看,美海军都需要发展一支更“实用”的舰队力量。在“有识之士”推动下,美海军未来可能逐步改变以航母为中心的舰队力量格局,转而发展更为实用高效的武器平台。

  内部力量促成。文章认为,大幅削减预算是摆脱“航母依赖症”的有效手段。目前,每艘福特级航母的造价约120亿美元。如果大幅减少新建航母数量,美海军将不得不调整军力发展重点。

  外部力量助推。这种情况的概率最低,主要实现形式是美国与主要作战对手爆发激烈海战。历史上,木质战船在南北战争中折戟沉沙,开创美海军铁甲战船的时代;日军二战期间在珍珠港用战机重创美海军舰船,为美海军航母时代拉开序幕。未来,如果航母在海战中惨败,将为美海军的航母时代画上句号。(杨淳)

原标题:美畅想摆脱“航母依赖症”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