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疫情未影响俄军训练水平

发稿时间:2020-04-27 17:14: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磊娜 中国青年网

  俄国防部近日宣布,多数军区和军兵种于本月上旬陆续展开冬训期考核演习。与往年相比,今年俄冬训期“验收”阶段明显拉长。媒体分析称,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对战备状态产生冲击,俄军采取了低密度、高强度和适当延长训练周期等策略,稳定军事训练水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保持训练强度

  疫情暴发以来,俄军在出台系列防疫措施的同时,按计划组织演训活动。

  3月,东部军区防空部队在远东地区9处靶场进行野外实弹演练,4000余人、700多件装备以编组集结、多地部署等方式,演练野外行军、战场工程构筑等课目,检验部队应急响应能力。西部军区连续组织战术飞行演练,其中,第6空防集团军举行大规模空袭演练,3个苏-34轰炸机大队参演,多批苏-30SM战斗机和米格-31战斗机进行支援,S-300防空导弹营充当假想敌,演练电子对抗、空中对抗和突破防空系统等课目。南部军区组织2500名摩步兵和侦察兵野外驻训,演练山地环境下侦察破坏和隐蔽行动等内容。中部军区炮兵部队自3月10日起展开为期1个月的火力打击战术演习,共8000人、1700余件装备参演。俄方表示,此次炮兵演习综合了冬训期间的战术训练与考核检验,是俄军评估战备状态的一次创新。北极联合战略司令部也举行大规模空防对抗演练。俄媒称,在当前形势下,俄在各战略方向组织空防、空战、山地作战和平原地区射击等考核,既是按计划落实新版军事训练大纲,也是在特殊形势下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的应对性举措。

  军兵种方面,陆军各集团军举行实弹射击演练,规模最大时达4000多人,重点考核秘密渗透、阵地构筑与伪装等课目。海军在各舰队同步展开考核演习,以太平洋舰队为例,演习持续近1个月,内容想定为“保护南千岛群岛3处关键性海峡”,近40艘各型舰艇参演,区域横跨远东近海-日本海北部-鄂霍次克海一线海域,演练编队联合防空、导弹艇集群攻击等课目。空天军连续组织图-160和图-95战略轰炸机赴北冰洋、大西洋、西太平洋空域进行战略巡航。

  防疫纳入训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俄军将防疫内容纳入战备训练和行动中。除出动“额尔齐斯河”号医院船、组建机动卫生防疫小组外,俄军还以疫情处置和防止传染病扩散为重点,展开演习和拉动活动。

  3月中下旬,俄军分级展开针对性防疫演练。由国家防御指挥中心牵头组织全军性“应对病毒传播”的战备突击检查。其间,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汇总和分流相关信息、制定应对方案、确保各协作机制运行顺畅;地区防御指挥中心(各军区联合战略司令部)负责各战役方向医疗资源的分配和调度,与区域内政府行政部门沟通合作,出台防控疫情具体措施;区域防御指挥中心(集团军/舰队)负责一线防控部队的具体指挥。

  俄各军区、军兵种独立组织的三防演练也同步展开。如三防部队在国防部军事卫生总局指导下,组织为期3天的综合性演练,除进行环境消杀等基础训练外,还演练了配合其他兵种防疫和危机应急响应等课目。值得一提的是,演练结束当天,俄即组织三防部队携带专用设备赶赴疫情较重的意大利,协助抗疫。

  战备状态不松懈

  俄还因应周边安全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军事行动,并继续开展舰艇远洋部署、航空航天发射等工作。

  3月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先后调集兵力在北极地区举行“寒冷反应”“冰原-2020”等演习,美军出动洛杉矶级“托莱多”号和海狼级“康涅狄格”号攻击核潜艇进行破冰上浮训练。其间,俄海军组织10架图-142反潜机在演习地点进行侦察,并派遣图-160战略轰炸机赴巴伦支海、挪威海等演习区域进行战略巡航。

  在舰艇远洋部署方面,3月上旬,俄太平洋舰队与波罗的海舰队完成亚丁湾海域护航任务交接;两艘科考船继续开展南极海洋地质调查,并对周边国家进行港口访问;“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编队、新型护卫舰编队先后执行跨区部署任务;“切尔斯院士”号工程船赴波罗的海实施跨区部署。

  另外,俄军按计划完成1颗“格洛纳斯”导航卫星发射活动。目前,该系列卫星在轨数量达到29颗。3月下旬,俄罗斯1枚“联盟-2.1b”运载火箭成功将34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同时,俄国防部还公布“国际军事比赛-2020”选拔赛、“胜利日”阅兵筹备和春季招兵相关情况。

原标题:疫情未影响俄军训练水平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