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险难砺兵,战场没有“舒适区”

发稿时间:2020-04-15 07:20:00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暗夜狙击,不再只考“打得准”

  本报讯 谢思、特约记者赵欣报道:身着伪装服,完成固定距离精度射击后,立即转入山地搜索狙击……3月底,第73集团军某旅野外训练场,一场狙击手昼夜连贯考核如火如荼展开。官兵携带多型狙击枪和侦察观测设备,借助夜色迅速伪装,隐蔽潜行到目标地域附近,连续完成多项狙击任务。

  “打得准,已经不再是狙击手的唯一评判标准。”据该旅领导介绍,以往狙击考核重在检验单课目训练水平,打靶成绩是硬指标,官兵的精力大多放在练枪法上,对战术运用考虑不够,综合作战能力偏弱。如今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和快速紧张的作战节奏向狙击手提出了更高要求,仅追求稳态条件下“一击毙敌”已经不能适应未来战场。在去年的一场演习中,一名平时打靶成绩优秀的“神枪手”在执行任务时因暴露位置被“狙杀”,导致任务失败。

  为提高狙击手综合作战能力,该旅着眼任务实际,逐一细化规范各射击课目的组训方法。他们梳理总结出20余项狙击战斗的能力需求,同时融入编组配置、兵种协作等战法要求,在此基础上组织指令射击、夜间射击、潜行与伪装等10余项重难点课目连贯考核,全方位锤炼狙击手的过硬本领。

  昼夜渗透潜伏、锁定多目标狙击、精准合力狙杀……考核现场,参考官兵根据考官临机指示的目标位置,灵活变换多种射击姿势快速完成瞄准击发。快速撤出阵地后,狙击手庞诗林感慨地说:“险象环生的考核逼着我们既要留心靶子,又要综合考量战场各要素,我们从中找准了与实战之间的差距。”

  水下砺刃,岂能单比“游得快”

  本报讯 廖晓彬、特约记者赵欣报道:3月下旬,第73集团军某旅特战集训队展开水下突击战术训练。面对陌生水域、浑浊的水质和星罗棋布的障碍物,参训人员沉着应对,一边排障一边艰难潜行。

  “我参加过10余次集训,这次水下训练的难度和强度都比往常大。”该旅二级军士长王延龙告诉记者,过去进行水下训练,场地大多设置在标准泳池或民用水库,训练内容多以水下取物、编组潜行为主,谁“游得快”谁就是佼佼者。然而,在一次联合实兵演练中,“游得快”的王延龙进行水下潜行侦察时,面对蓝军设置的层层障碍,竟束手无策,只能无功而返。

  “要树立以战领训的导向,一切从实战出发。”年初议战议训会上,该旅领导强调,场地构设、课目设置、组训方式等都要紧盯打仗需求,要让训练真正对接战场。此次集训,他们将训练场置于陌生、浑浊、复杂的水域,参训人员在完成高强度作业时,除了要克服暗流、礁石、水草等未知的天然障碍,还要破除渔网、电缆、三角锥等人为设置的障碍。此外,排障爆破器材如何携带、浑浊水质中如何定位定向、储备氧气如何合理分配等问题,都成为官兵深入思考探索的战术课题。

  水下砺兵险关重重。参训员单法帅入水后,以江岸水草为掩护,悄悄靠近“敌”设置的障碍物,在涌动的暗流中将爆破器材固定在障碍物上……整个排障过程用时短、效率高,一举打破集训队的训练纪录。集训结束后,集训队队长林志兴欣慰地说:“虽然水下环境复杂、训练条件艰苦、考核标准严苛,但大家参训热情很高,高标准完成了水下渗透、搜索、排障等多个重难点课目训练。”

  上图:水下安置爆破器材。唐 立摄

  短 评 ■魏 兵

  与实战要求精准“对表”

  我们常说,要用实战这把“尺子”衡量训练。这把“尺子”不仅要质地过硬,更要刻度精准。

  从这个意义上讲,实战化训练的过程,就是与实战要求精准“对表”的过程。离开了一项项具体的实战标准和要求,官兵就不能真切地了解什么样才是从难从严,怎么样才能从难从严。准确把握实战标准和要求,“像打仗一样精准训练”,才能将原则要求变成具体细化的实施标准和行动。

  “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按照实战要求检验和衡量训练成效,就应当依照最复杂、最困难的作战环境,多设僵局、危局、残局,少一些顺风顺水的理想条件,多一些磕磕绊绊的险难挑战,帮助官兵克服侥幸心理,在真打实备中增强打赢本领。

原标题:险难砺兵,战场没有“舒适区”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