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00后战士的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发稿时间:2020-03-26 17: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龙 张哲 周晓辉 中国青年网

  初春的武汉,朵朵樱花悄然盛开,似乎在向人们预示着战“疫”的胜利不再遥远。2月2日以来,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的官兵们每天穿行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用滚滚车流连接起了一道与人民群众血脉相依的“运输生命线”。

  00后车组单独执行任务。

  在这支队伍里,有一群00后战士,他们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军人的使命担当。

  不到20岁的马鑫龙是运力支援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之一,春节前,了解到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他发了2020年第一个朋友圈:“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自己,也可以保护别人。”

  帮助地方工作人员卸载物资。

  得知连队要抽组人员去武汉前线执行运力支援任务,马鑫龙毫不犹豫报了名。他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我年轻,让我上!”

  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主要负责武汉市主干供应线的运输保障,是这座千万级人口城市的“摆渡人”。马鑫龙每天和战友起早摸黑,奔波于武汉三镇。

  2月15日,马鑫龙和班长沈永超开车来到一个超市卸载点,正卸货时天突然下起大雨,看着马鑫龙冒雨一趟趟搬物资,沈永超说:“马鑫龙,让我们来,你去车上歇一歇!”

  “不用了班长,我身体好着呢!”马鑫龙脚上的迷彩胶鞋已被雨水浸透,但他还是一趟不落坚持到了最后。

  “我是00后军人,但我们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战“疫”以来,马鑫龙所在的运输小分队,已经跑遍了武汉三镇近100个点位,运送物资300余吨,行驶里程达1万多公里。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身边的党员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郑重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不断奋斗。”3月8日,00后战士刘文康利用任务间隙在驾驶室写下了自己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协同装载物资。

  一天凌晨两点,运力支援队接到紧急任务,星夜援建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改造“方舱医院”。刘文康二话没说钻进驾驶室立即投入战斗。

  1000套折叠床、40套帐篷、800床棉被……运输物资的数量较多,从装载地点到“方舱医院”有近80公里的距离,需要往返多趟,对驾驶员的身体素质和驾驶技能都是不小的考验。考虑到刘文康年纪较小,班长沈永超刚开始并没安排刘文康驾驶车辆。

  “班长,年龄再小我也是一名战士,党员们都在往前冲,我也绝对不能落下。”刘文康向班长提出担任驾驶员的请求。

  看着刘文康坚定的眼神,沈永超同意了他的请求,和他轮流驾驶车辆。他们和其他战友连续奋战数小时,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任务。

  “小伙子,你真棒,多亏了你们火线支援,看到军人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当方舱医院的工作人员得知刘文康还不到20岁时,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运力支援队队员徐锐也是一名00后,他出生于军人家庭,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爸爸曾在海军服役。2017年9月,徐锐作为大学生士兵光荣来到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成为一名汽车兵。

  “小时候听爷爷说,抗美援朝时运输队员都是冒着炮火硝烟将保障物资送到前线,我作为一名汽车兵,战‘疫’前线就是我的战场,我会接过父辈的钢枪,用使命铸就荣光!”徐锐在请战书中说。

  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队员马鑫龙。

  执行运力支援任务中,有的网点物资运送耗时较长,为了节省时间,出车时徐锐都会带些简单的自热食品,中午到了饭点,就停车蹲在马路牙子上,5分钟就结束“战斗”,然后迅速驾车赶往下一个网点超市。

  每天晚上执行完任务后,作为车组安全员的徐锐还要对车辆的各个部位进行消毒灭菌。

  当有人问他累不累时,他说:“辛苦是辛苦,可每当我们在路上行驶,看到地方车辆向我们鸣笛、市民向我们竖大拇指时,我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也明白了青春的意义。”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