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小万”出院了

发稿时间:2020-02-21 19:3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会宾 中国青年网

  乐观的小万相信自己一定会战胜病魔。

  刘会宾文并摄

  2月20日下午,艳阳下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格外热闹,封锁严密的“红区”门外集聚着下班医护、媒体记者、执勤公安,连同施工的工人都放下手里的活,等待着即将治愈出院的“小万”和其他23名患者。

  小万的出院“慷慨激昂”。距离医院大门几十米外,他一只手挥舞着拳头,一只手挥舞着“出院证”又蹦又跳,高声喊着“我赢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那股子兴奋劲儿,根本不像一名刚治愈的患者,倒像一名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高中生。

  “小万是谁?为啥这么受关注?”不少人追问。

  火神山医院感染八科一病区主任赵玉英介绍,小万并不小,已经45岁了,他是火神山医院首批收治的确诊患者。十几天前,小万来火神山医院的时候,病情还比较重,但他不坐轮椅,坚持自己走进医院病房。他相信,自己走进感染病区,一定会战胜病魔平安走出来。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小万的病情逐步好转,很快就可以自己下地,性格开朗、热心公益的他,开始帮助医生护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从起初的打水、送饭、拖地,到后来协助医护推轮椅、搀扶重症患者做检查,还协助医护人员缓解住院患者的压力。

  在小万的带动下,这个病区的很多患者都自觉行动起来,主动协助医护人员和重症患者做点工作。病区逐渐有了新变化:地面清洁了,垃圾堆放整齐了,原本沉闷的病房笑声也多了。

  “小万是个好人,你们解放军是好人,我们有救了。”90岁的孙奶奶逢人就夸他。原来,孙奶奶入院时没有手机,也听不懂普通话,联系不上家人,不知道自己被安置到哪里,情急之下打起背包,强烈要求回家。

  赵玉英主任找来小万帮忙,用武汉话告诉老奶奶,这里是解放军的医院,她在这里治疗快要康复了,还找来她家人的电话号码,让家人安慰她好好治疗,最终解开了老奶奶的心结。

  小万的爱心在微信群里也传递着。为了及时发现和解决患者反映的问题,赵玉英主任当群主拉起了医患微信群,小万自荐为微信群“副群主”。他帮助医生护士收集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还积极为患者协调、鼓劲加油,让封闭的病区变得温暖如家。

  “小万是我们病区的小火炉、活雷锋!”提起小万,赵玉英主任赞不绝口。

  这些天,小万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成为火神山医院的“明星”患者,也成为不少人学习的榜样。

  “向小万一样坚定信心,战胜病魔!”“康复后,我要主动去献血,帮助更多的人!”这些天,很多患者留言,表达战胜疫情、帮助他人的决心,还有一些即将出院的患者联名签下申请书,自发组织了献血志愿队,准备隔离结束后第一时间献血,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小万还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出院前,他在手机上查询了赵玉英所在的医院,不明白是什么精神培养了这样优秀的解放军医护工作者。他和赵玉英主任约定,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他一定去石家庄“走亲戚”,亲眼看看白求恩纪念馆,亲身感受一下这些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精神源泉。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