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零下15摄氏度,冰天雪地砺精兵

发稿时间:2020-01-26 16:4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战鼓催春”第二季来了!2019年伊始,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首次主办“战鼓催春”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获评2019年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奏响了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近日,“战鼓催春”第二季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启动,选取吉林总队机动支队、安徽总队机动支队、山东总队机动支队、云南总队机动二支队、新疆总队机动一支队、宁夏总队机动支队共6个基层单位,展示武警部队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的火热场景。此次活动从1月24日起,持续至2月5日。届时,人民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等多家网站将同步推送,武警部队所属新媒体矩阵同时跟进转载,敬请关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尖锐的哨声打破了武警吉林省总队机动支队营区的寂静,短短几分钟内,特战队员便整理好装具,全副武装登上引擎已经启动的反恐突击车。

  “不错,看来大家的警惕性保持得很好。”特战一中队中队长周盼站在东北地区零下15摄氏度的低温中说。这是春节期间中队组织的一场紧急拉动演练。

  不只是特战一中队,在担负应急处突、反恐维稳等任务的武警吉林省总队机动支队,这种由各级随机组织的紧急拉动演练,每周至少会有一次。

  支队组建以来,多次成功处置暴力恐怖事件、圆满完成抢险救援任务,先后被武警部队评为先进党委、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和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大雪不停下着,上午的操课时间,机动支队的营区内热闹了起来,官兵们在训练场以及营区的道路上紧张有序地展开训练,他们身上很快便挂满雪花。

  机动四中队副班长王呈荣与战友们一起穿着防暴服、携带警棍盾牌,围着操场开展跑步训练,虽然已经做好了全套的防寒措施,但冷风还是不停顺着面罩缝隙往里钻。“跑起来就暖和了。”作为班里的骨干,王呈荣不断鼓励身边的新战友,在他看来,严寒条件下进行充分的热身对训练非常重要,“坚持!调整呼吸,跟上队伍的步子。”

  “呼!哈!呼!哈!”随后进行的防暴队形训练,官兵喊着整齐响亮的口号,组成了一堵可以移动的紧密“人墙”。弧形、“H” 形、“U” 形……无论队形怎么变换,他们始终保持着固定间隔。

  经过半天的训练,官兵都出了一身汗,摘下头盔,他们头上冒起了热气。

  此时,警犬训练场出现了一些“状况”,警犬“大宝”在进行了多轮次的搜爆训练后开始“罢工”,心不在焉地绕着模拟行李转圈,不去执行训导员的“嗅探”命令。

  “大宝”罢工是由于无法忍受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大宝’嗅!”侦察中队警犬训导员王蕾发现情况后,来到“大宝”身边,不断地鼓励它搜索目标,“大宝”最终找出了“爆炸物”。

  另一边,训导员李佳硕正带领警犬“阿三”进行越障训练,“阿三”曾与他一起夺得武警部队第三届“忠勇”警犬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总评第一名。在翻越火圈、矮墙等障碍时,李佳硕紧紧盯着“阿三”。

  “警犬在冬季训练容易受伤,这需要训导员多加注意。”李佳硕说,有一年冬天,他牵着警犬“米苏”跑完五公里,“米苏”突然躺在地上,四条腿直直地伸着抽搐,他这才意识到是犬抽筋了,立即给“米苏”按摩放松。

  “在这样的天气,犬跟人一样,要科学训练,才能练就在严寒条件下遂行任务的能力。”李佳硕说。

  

  在机动支队训练场,特战一中队的耐寒训练开始了。中队长周盼与特战队员们赤膊上阵,用雪擦拭身体,在雪地做俯卧撑、练搏击……

  “特战队员执行任务时可能会面临极端环境,这就需要我们在冬天的训练中适应严寒条件,不断向身体、心理极限发起挑战。”周盼表示,2009年,中队一名班长就是在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条件下,潜伏9个多小时,最终在犯罪嫌疑人探头的瞬间果断击毙他,解救了人质。

  “没入伍以前,不知道冬训是这样的。”机动五中队新兵吕林博说。他原本是一名北京大学在校生,大三时报名参军入伍。在学校时,他经常绕着未名湖跑步锻炼身体。来到部队以后发现,军营里的3公里跑对成绩要求很高,他只能勉强跟上队伍。

  “加油!”“跟着我跑!”在战友们的鼓励下,吕林博的跑步成绩越来越好。“后来我才发现,是这个集体给了我力量,希望我能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吕林博说,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强壮,对于下一阶段的训练,他充满期待。

  机动支队支队长魏学凯说:“冬季是大抓军事训练、磨砺战斗精神、储备体能体力的好时候,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期,把军事训练向实战化聚焦看齐,巩固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特战队员在耐寒训练课目中进行搏击训练。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摄

  特战队员在耐寒训练中用雪擦拭身体。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摄

  训导员带领警犬前往训练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摄

  训导员带领警犬“阿三”进行越障训练。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摄

  训导员带领警犬“天蝎”进行越障训练。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摄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