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羌族战士冯维:人生因拼搏而精彩

发稿时间:2020-01-19 09:50:00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中国青年网

阅兵前夕,冯维夜间加班训练。孙雪松 摄

  新华社石家庄1月18日电 题:羌族战士冯维:人生因拼搏而精彩

  蔡军晓、张通

  近日,82集团军第三届“强军先锋”颁奖现场,在新婚妻子夏静的深情注视下登台领奖、戴上军功章的那一刻,某勤务支援旅羌族战士冯维觉得这一刻十分幸福。

  这名先后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爱军精武标兵”和“国庆70周年阅兵陆军方队训练标兵”荣誉,当过消防员、特战队员、后勤修理技师、火控修理工的“老兵”,前不久,被陆军表彰为陆军“优秀士官标兵”,入选82集团军第三届“强军先锋”并荣立二等功。

  14岁那年,那场大地震摧毁了冯维家乡北川羌族自治县。救援官兵让他重获新生,迎风飘扬的党旗军旗也在他心中播下一颗“种子”。

  怀着感恩的心,2010年冯维光荣入伍到消防部队。

  从灾区走出来的孩子,更能读懂生命的意义。2011年的一个深夜,警铃骤起,冯维和队友奔赴火灾现场。面对被烈火围困的老人,冯维没有丝毫犹豫,冲入火海救出老人。那是他的第一次出警,也是第一次体会到救群众于危难的自豪和幸福。

  两年后,服役期满,冯维回到家乡。但军营仍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2013年,他再次入伍,穿上军装。

  去年10月1日,伴随着雄壮的乐曲声,冯维和他的队友们气宇轩昂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这不是冯维第一次走上阅兵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冯维凭借刻苦训练,代表“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接受检阅。

  “阅兵首先阅心,受阅更是受训,每经历一遍,理想信念就提纯一次,能力素质就拔高一层,意志品质就强化一分。”冯维说。

  国庆70周年阅兵训练场上,冯维平均每周要比其他队员多训练十几个小时,为使枪身更加稳固,他在枪管上悬挂装满3升水的大水壶,一端就是20多分钟。

  正是靠着这样的顽强意志和刻苦训练,冯维成为了陆军方队的训练标兵,并作为陆军唯一代表,参加了徒步方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成为阅兵训练场上的明星。

  翻开冯维的履历:四次“转岗”勾勒出属于他的“精武轨迹”。

  加入特种部队,他成为最全能的兵王。二次入伍后,冯维从消防专业转为完全陌生的特战专业,他自我加压、突破极限,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先后被表彰为“特战精兵”、“优秀教官”“特等射手”和“优秀伞降兵”。

  2016年,备战国际军事比赛,面对陌生的修理专业、如云的强“敌”高手,他勇于亮剑、敢打必胜,最终从400多名队员中突出重围,一举摘得两枚银牌。

  第二年,他敢于清零,主动申请转岗为后勤修理技师,学思践悟,一跃成为后勤修理专业“大咖”,并在国际军事比赛赛场上,技压群雄,斩获桂冠。

  考虑到火控修理专业人才短缺的情况,2018年,他再次换岗转型,接连破解11个难点课目,创新3项维修技法,一举破开专业困局,提前完成年度火控维修任务……

  几经转改,何以行行出佳绩、件件有精彩?成功的秘诀,蕴藏在他整理的数万字专业笔记、半年磨坏的3双胶鞋、备战国际军事比武每天近16个小时的刻苦训练里。

  “努力,就是改变人生的最大底气;永不服输,才能绽放蜕变之花。”在鲜花和掌声中,冯维说。

原标题:羌族战士冯维:人生因拼搏而精彩
责任编辑:墨北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