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中印携手磨砺反恐利刃

发稿时间:2019-12-26 08: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昊 中国青年网

  12月20日,“携手-2019”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落下帷幕。此次联训于12月7日至20日在印度梅加拉亚邦西隆市乌姆罗伊军营举行,中印双方各派出130名队员组成联训分队,按照适应性训练、混编同训和综合演练三个阶段共同完成实兵演练。

  联训期间,中印双方队员同吃住、共训练、互学习,探讨联合反恐作战经验做法,提升彼此技战术水平,相互增进了解。

  开训后,双方联训分队混编为A、B两个连队,各项训练课目紧锣密鼓展开。

  “计时开始!”在丛林射击小道,中印双方各一名队员混编为一个小组,在密林中交替掩护快速搜索前进,还没来得及调整呼吸,10点方向60米处灌木丛中突然立起两个“恐怖分子”靶标。由于草木遮挡,双方队员正举枪瞄准时,两秒显靶时间结束,靶标消失。

  第一组目标贻误战机,双方队员决定放慢脚步仔细搜索。继续前进不到30米,一个“恐怖分子”移动靶和人质靶突然出现,双方队员迅即出枪射击,不幸“人质”也被一同击毙。

  “这个课目可不简单!”B连印方连长辛格介绍说,“双方队员要3分钟内在长400米的丛林射击小道内快速运动,并对隐匿在密林中仅显示两秒的11组各类隐显靶进行射击,检验的是在丛林中运动搜索能力和对目标快速捕捉、快速射击的能力,双方队员的快速反应和协作能力十分重要。”

  首轮丛林小道射击失败,双方队员现场复盘,从运动姿势、持枪动作以及如何在快速运动中提高射击精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随后,A连中方排长杨晓琨在该课目中11组目标全中,让双方队员刮目相看。杨晓琨表示:“我虽然打中全部目标,但此次联训的目的并不是为获得满分,更重要的是在联训中和印方互相切磋技能、交流心得、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踹门是反恐影视中的常见镜头,然而在此次反恐联合训练中却未能看到这一“动作大片”。笔者在实兵演练入室清剿训练环节看到,混编突击小组突入“恐怖分子”占据的房屋时,是先由一名队员隐蔽接近门边,探明屋门情况,而后快速在门锁上安装炸药,趁爆炸后的瞬间突入屋内。

  “为何不踹门而入?”面对笔者的疑问,A连中方连长田连丰分析说,“如果门很坚固的话是踹不开的,实战中恐怖分子可能会在门后安放拉发式爆炸物,会对突击队员造成伤亡。”这是双方共同研究讨论最终确定的行动方案,采用爆破方式破门,确保了入室清剿行动的突然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进门之后,谁在前,谁在后,谁射左边、谁打右边,谁前冲、谁爬楼,谁开柜子、谁搜床底……”训练时,反恐行动中的细节成为双方讨论的焦点,印方队员就运动中枪口朝向提出了建议,中方队员也就战术动作不宜过猛要灵活实用提出了看法。10多天的联合训练,双方队员不断碰撞观点、交流思想,最终达成共识,实现战术融合、战技提升。

  联合战术训练中,中方队员将高空索降、战斗射击等实用技能分享给印方队员;印方队员也将实战积累的战斗经验倾囊相授。双方队员相互分享经验,熟悉彼此作战理念、战术思想和反恐技能,促进了双方反恐能力的共同提升,达到了交流学习的目的。

  在反恐实兵演练当天,双方以中印两国联合打击恐怖组织为背景,对模拟村庄中的“恐怖分子”进行封控,突击队员乘直升机索降,快速完成多点突入、入室清剿、营救人质、追捕逃敌等行动,彻底歼灭“恐怖分子”。一气呵成默契配合的背后,是双方队员的频频互动和反复练习,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双方队员便彼此心领神会,协作应“敌”。

  训练间隙,一套“太极单刀”的展示让中方队员曹生昌着实“火”了一把。他刚柔并济的刀法和灵活自如的动作令印方队员拍手叫好,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中国功夫。

  联训期间,双方队员不仅在训练场上进行深入合作交流,还在训练之余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加深双方文化认识了解。

  “筷子,chopsticks!”在一次晚饭中,中方队员热情地向印方队员介绍中餐菜品,在中方队员手把手教授下印方队员很快学会了筷子的使用。一名印方队员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说:“这是我第一次吃中餐,我觉得很好,用筷子吃饭感觉很好。”晚餐中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细节,折射出两国、两军之间的友谊。

  联训落下帷幕,一场别开生面的篝火晚会在乌姆罗伊军营登场。从川剧变脸到瑜伽柔术,从《青藏高原》到印度民歌,中印双方参训队员同台献艺,一曲《难忘今宵》掀起了篝火晚会的高潮,语言的隔阂在欢声笑语中消融。

  参训双方队员不仅是和平的捍卫者,也是友谊的传递者。中印双方队员在联训中从陌生到熟悉,点滴细节汇聚成深情厚谊。自2007年以来,中印两军8次携手进行反恐联合训练,有效促进了两军间的交流了解、增信释疑,表明了两国携手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彰显了两国两军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携手共创和谐发展环境的良好夙愿。

  资料链接:

  2007年12月,“携手-2007”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在云南昆明举行。

  2008年12月,“携手-2008”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在印度贝尔高姆地区举行。

  2013年11月,“携手-2013”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在四川峨眉山举行。

  2014年11月,“携手-2014”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在印度浦那举行。

  2015年10月,“携手-2015”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在云南昆明举行。

  2016年11月,“携手-2016”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在印度浦那举行。

  2018年12月,“携手-2018”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在四川成都举行。

  王昊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