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军事 >> 正文

阅兵豪情在演训场持续澎湃

发稿时间:2019-10-16 08:49:00 来源: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基地组织受阅官兵进行科学施训传帮带

  阅兵经验推广基层融入战位

  本报讯 张新凯、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步伐整齐、落地砸坑……10月8日上午,火箭军某基地作战保障团赵朕、孙建军等15名受阅队员刚刚凯旋,就在营区操场为全团官兵进行训练集中示范。这是该基地邀请受阅队员传授阅兵训练经验的一个场景。

  参加阅兵的火箭军方队以该基地为主体组建,受阅队员大多来自基层一线作战岗位。“他们的阅兵训练经验本身就是一笔丰厚的训练财富。”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为把经验及时推广到基层末端,他们抓紧制作了《火箭军方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纪实》纪录片,下发到基层单位并组织官兵观看。除此之外,他们组织受阅队员进行队列动作集中示范,传授科学施训的经验方法,让官兵树牢严格施训的理念,进而催生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

  火箭军方队某区队长、某旅四级军士长刘守朋,因阅兵训练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撤场归建后,旅里邀请刘守朋担任教练员,为全旅班长骨干传授阅兵训练经验和具体施训方法。组训期间,刘守朋科学调整训练课目,并对队列动作逐步细化,引导官兵按照个人体会、分组练习、重点帮带、观摩评比等方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阅兵抒豪情,归来传帮带。采访中,某旅上等兵陈子牛感慨道:“行走在营区里,看着受阅队员迎面而来的挺拔身姿、矫健步伐,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激情,想尽快把自己的队列动作练得更标准。希望有机会也能去参加一次阅兵,在祖国和人民面前一展英姿。”

  武警江西总队在新兵团开展受阅心得体会交流活动

  阅兵故事激励新兵勇当传人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刘强、陈章俊报道:“部队有句老话,‘走过南闯过北,天安门前踢过腿’。意思是军旅生涯若有幸能参加阅兵,是值得铭记一生的荣耀。”国庆假期刚结束,武警江西总队新兵团迎来了一位阅兵凯旋的“标兵”、该总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赵升高。他为新兵们娓娓讲述阅兵体会,赢得阵阵掌声。

  “新兵是部队的‘新鲜血液’,让受阅队员到他们中间,就是希望能用阅兵故事引领‘兵之初’,引导他们迈好军旅第一步。”据该总队领导介绍,他们通过安排受阅队员讲述阅兵训练经历,展示队列动作等一系列举措,点燃新兵们的训练热情,为新兵们立起“军人好样子”的标杆。

  笔者来到某训练场,只见赵升高手把手地为新兵们纠正训练动作,鼓励新兵们精武强能。训练间隙,新兵们围坐起来,聆听赵升高讲述自己“左手臂神经受损仍坚持训练”的阅兵训练经历。前段时间,新兵小杨因训练苦累一度想打“退堂鼓”,听完一个个令人热血沸腾的阅兵故事后,他的心里充满了力量:“没有谁一出生就是英雄,也没有什么事是一蹴而就的。我一定要刻苦训练,以实际行动献身国防、不负韶华。”

  “受到阅兵精神的‘洗礼’,新兵们的训练热情空前高涨,不仅干工作越来越积极主动,集体意识也越来越强。”看到大家身上悄然发生的变化,该总队一位领导十分欣慰。他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开展“学习阅兵精神、争当红色传人”活动,进一步激发新兵们矢志强军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