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犹太人定居点袭击事件会否导致以巴局势滑向失控

发稿时间:2017-09-28 14:07: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陈文仙 杜震 蒋国鹏 中国青年网

  犹太人定居点袭击事件会否导致以巴局势滑向失控

  新华社记者

  26日上午,一名持有以色列当局发放工作许可的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以西阿达尔山犹太人定居点持枪行凶,打死三名以色列人,重伤一人。这次袭击打破了以色列境内犹太历新年假期的欢乐气氛,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舆论对以巴局势滑向失控的担忧。

  袭击是个人行为还是组织行为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在阿达尔山犹太人定居点事发现场告诉新华社记者,行凶者尼米尔?贾迈勒,37岁,长期在阿达尔山犹太人定居点工作。贾迈勒的家就在附近的巴勒斯坦村庄,有4个孩子。

  据目击者描述,事发当天,贾迈勒像往常一样同约100名持有以色列工作许可的巴勒斯坦人到达定居点入口处检查站,突然掏出手枪向安检人员开火,打死三人,重伤一人。他被安保人员击毙。

  贾迈勒的邻居和曾经的雇主告诉媒体,贾迈勒是个好人,平日爱好运动,没有表现出任何极端政治诉求。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初步调查显示,贾迈勒个人生活及家庭关系近期出现严重问题。

  事发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赞贾迈勒是烈士。不过,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同此事有关。基本可以断定,阿达尔山犹太人定居点袭击事件是个人行为,行凶动机尚待调查。

  以色列政府会否对巴方“大打出手”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以“残酷的恐怖袭击”来给此次袭击事件定性,表示以色列将继续采取强有力措施打击恐怖主义。他说,袭击实为巴勒斯坦政府长期进行反以煽动所致,要求巴方对此负责。

  针对阿达尔山犹太人定居点袭击事件,内塔尼亚胡宣布采取三项报复性措施,包括拆除贾迈勒一家在约旦河西岸的住房,封锁贾迈勒一家所在的村庄,取缔贾迈勒家庭成员持有的以色列工作许可。

  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吉拉德?埃丹在事发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以方将于近期关闭以色列与约旦河西岸之间的两个重要口岸,并将重新审视给予巴勒斯坦劳工在以工作许可的制度。

  截至27日,以色列方面没有表现出在约旦河西岸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意向。分析人士认为,以方目前战略关注重点不在巴勒斯坦,加之此次袭击未对局势造成严重影响,故以方不会轻易出手。

  “独狼”式袭击会否产生示范效应

  对于此次与巴勒斯坦抵抗组织无甚关联的“非典型”巴勒斯坦人袭击,有舆论担心,此类“独狼”式袭击将产生示范效应,使之或因巴以问题久而不决,而成为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人占领的新方式。

  阿达尔山犹太人定居点袭击事件后,以色列方面立即对在该犹太人定居点工作的所有巴勒斯坦人采取驱逐措施。在一些安全人士看来,获准在犹太人定居点内工作的巴勒斯坦人随时可能发动袭击。

  在事发现场负责对受害者进行心理干预的一名以色列医生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犹太人定居点发生巴勒斯坦人“独狼”式袭击并非孤立事件,因为所谓“独狼”往往“产生于充满仇恨的大环境里”。

  巴以问题经年难解,利害关系盘根错节,能否从根本上实现共同持久安全,推动“两国方案”实现,取决于双方的政治魄力。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7日电)

原标题:犹太人定居点袭击事件会否导致以巴局势滑向失控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