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分布式杀伤:美海军作战概念新宠

发稿时间:2017-09-28 13:49:00 来源: 解放军报 中国青年网

  “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最初是针对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反舰能力不足提出的。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在军事上的广泛应用,其内涵逐步拓展为基于作战云的多维一体作战概念,并上升为“第三次抵消战略”的重要概念。

  概念提出——

  旨在打造海上进攻之矛

  2014年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根据濒海战斗舰编队对海上、陆上目标打击的兵棋推演结果,针对水面舰艇反舰能力不足提出“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2015年1月,美海军水面舰艇部队高层在《美国海军学院学报》发表题为《分布式杀伤》的论文。此后,美国海军水面部队司令罗登中将通过公开演讲和网络媒体不断宣传“分布式杀伤”概念,使其影响力、内涵不断扩大和丰富。

  “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的核心内涵是:增强美海军水面舰艇的攻击力,在广阔海域将1至3艘舰船组成的“水面行动大队”分散部署,增大对方探测和打击难度,提高自身生存力、杀伤力;同时发挥美军技术优势,通过平台分散、火力集中实施高效打击和摧毁,以确保美海上优势。

  基于“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的提出目的和水面舰艇装备的实际情况,美海军采取升级改造和新建同步进行的方式,达到“凡船皆可战”效果,大幅增加水面舰船的进攻能力。罗登指出,美海军将继续改进现有武器,为其巡洋舰/驱逐舰部队、濒海战斗舰及两栖和远征部队增加采购经过改进的舰载反舰、防空和对陆攻击导弹,以增强其进攻性火力。

  概念推进——

  进行装备改装和实兵演练

  “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提出后,美海军密集开展相关理论研讨、桌上推演、装备改装和实兵演练,论证其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加速推进该作战概念发展成熟。

  一是通过武器试验,推进概念发展。在“环太平洋-2016”军演中,美“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从安装在其前甲板上的弹筒发射了一枚“鱼叉”导弹,验证了濒海战斗舰装备反舰导弹的现实可能性。

  二是进行研讨交流,丰富概念体系。2016年4月,美国海军第15驱逐舰中队在横须贺基地举办第三届年度水面战军官峰会,提出“分布式杀伤”三原则:每艘舰船都是一名“射手”;从地理上分散水面进攻能力;确保资源正确组合,提升续战时间。

  三是着眼后勤保障,持续开展演习。美海军成立了由战斗人员和分析人员组成的“分布式杀伤”特遣部队,与海军战争学院合作,持续进行战争演习。首次演习已于2015年春天举行。该演习旨在研究美国海军的后勤网络能否支持分布式作战,以及能否覆盖大范围海域。

  概念发展——

  上升为核心作战理论

  2017年1月,美海军在《水面部队战略》中将“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上升为“夺回海洋控制权”的核心作战理论。可见,随着“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的演进及其与智能化作战系统的融合,它将突破单一军种的作战概念范畴,成为美海军作战概念的新宠。未来,“分布式杀伤”的核心要义将突出强调三个方面:

  融合——基于作战云。作战云是智能化作战系统的核心部件,是“分布式杀伤”的顶层支撑,呈网状结构,通过实现信息共享和协同作战,达到统一指挥、分布控制、分散实施、集中火力的目的。作战云作用下的每个指挥中心和作战平台(如信息融合和数据传输功能较强的F-35或改进的濒海战斗舰)都是其传感、指挥和火力节点,既能滚动上传信息,又能实时获得共享信息。作战云不会只存在于一个平台上,即使个别平台的指挥链路被切断,其他平台仍然能通过分布式控制节点与作战云联通,从而形成一个联队作战中心。

  赋能——塑造水面行动大队的进攻性杀伤力。《水面部队战略》指出:“分布式杀伤”的途径是提高舰艇独立攻防能力,在广阔的海域以分散编队方式使用这些舰艇,形成分布式火力,并把“提高全部舰艇的进攻性杀伤力”作为基本原则。基于此,美海军构建了具有“分布式杀伤”能力的水面舰艇模型,在濒海战斗舰装载一定数量的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电子战系统、近程拦截导弹和“标准-6”导弹等防空反导武器,腾出空间携带更多的攻击性导弹。

  一体——实施一体化作战。“分布式杀伤”并不是水面行动大队能单独实现的,背后需要联队指挥中心在作战云的支撑下,整合陆、海、空、天、网、电等空间领域的作战力量,实施一体化作战。其实现途径为:构建作战云,在信息融合能力较强的第五代战机(如F-35)或改进升级后的水面舰艇(如濒海战斗舰)上开设联队指挥中心,通过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预警与控制系统实施分布式指挥,调动分散配置的水面行动大队、无人机、潜艇等多维作战平台,主动瞄准目标、选择性射击、共享态势感知,集中火力实施有效打击和慑止。

原标题:分布式杀伤:美海军作战概念新宠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