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军事 >>  正文

老兵的故事只是《战狼2》的虚构情节?军报:不!

发稿时间:2017-08-19 09:20:00 来源: 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战狼Ⅱ》中,吴刚饰演老兵何建国

  原标题:你永远不能低估一颗老兵的心

  《战狼Ⅱ》的导演兼主演吴京在一次访谈中说:“老兵,是最值得尊敬的。所以《战狼Ⅱ》也在向他们致敬。”

  当“熊孩子”在冷锋面前夸夸其谈的时候,老兵何建国眼神中闪过一丝尴尬,却又不动声色。他是保安队长,而“熊孩子”是他的老板。他不得不默默配合和忍受这个“熊孩子”的天真任性、无知自大。

  是的,最近狂卷近50亿元票房的《战狼Ⅱ》中,吴刚饰演的老兵就是这样“低调”登场的:乍一看,他有些软弱,单薄的身子,半佝偻的腰杆,在一个半大孩子面前唯唯诺诺,毫无气场。

  直到那场猝不及防的袭击降临,在枪林弹雨和遍地哀嚎之中,老兵的眼神突然变得犀利而机警。他又端起熟悉的冲锋枪,动作依然敏捷,射击依旧精准……那一刻,曾经的战士又回来了!

  有网友说,《战狼Ⅱ》是一个关于老兵的故事。从冷锋到何建国,他们因为不同的原因脱下了军装,复归普通人的生活,甚至有点“泯然众人矣”的味道。但当那一天真的来临,这些置身于战乱中的老兵,却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迸发出难以置信的力量。

  这只是影视剧的情节吗?不!

  你永远不能低估一颗老兵的心——他们,就是蛰伏中的“战狼”。

  家国?使命

  几年前,我随部队在国外执行维和任务时,认识了一位3次参加维和的老班长。老班长是山西人,军事素质过硬,还做得一手美味的刀削面。和他聊天,他望着营区外荒芜的土地说,要是能平安回国,退伍后就开个小面馆。

  那年维和任务结束后,他因为服役期满退伍,在驻地开了间不大的面馆,起早贪黑很是辛苦。一晃几年过去,我们的联系渐渐少了,但不时翻看他的朋友圈,我总被这个年近不惑的老兵感动——

  去年,有维和战士牺牲海外时,尽管素不相识,他却在店里的小餐桌前摆上一瓶酒,点上3根烟,夜深人静独自祭奠。

  今年,我国第二艘航母、新型万吨级驱逐舰相继下水的好消息传来,他又激动得睡不着,深夜摆酒,自斟自饮,兴奋地在朋友圈写道:当浮一大白!

  ……

  穿上军装,扛起国防。脱下军装,不改担当。

  莎士比亚说,在命运的颠沛中,最可以看出人们的气节。离开部队,许多老兵需要从零开始,不少人饱尝生活的艰辛,恰如何建国一般,曾经的辉煌不再,在似水的流年中慢慢变老。然而,不论这些老兵过得平平淡淡还是事业有成,那份家国情怀始终不曾改变。

  去年夏天,南海波诡云谲、暗流涌动。一条“海军某部召回退役士官训练”的消息迅速占据各大网站军事板块的头条。那些已经脱下军装的老兵,闻令而动,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归建,经过短暂的适应性训练后重新走上熟悉的战位。

  更让网友感到震撼的是,在这条新闻的评论区里,数以万计的老兵齐刷刷地重复写下6个字:“若有战,召必回!”有媒体感慨:这些让网友泪目的刷屏,对任何觊觎中国利益的国家而言,都是强有力的威慑。

  正如《战狼Ⅱ》里的那句:脱下军装,职责还在!因此,主角冷锋会时常把“原战狼特种中队上尉”挂在嘴边,会始终觉得离开部队后的自己依然代表着中国军人。这不是炫耀,而是危难关头的担当。忘不掉部队的番号,就放不下军人的使命。

  一声老兵重千钧!这种使命感,融入老兵的血脉,一生无悔。

责任编辑:吴章勇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