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4万俄军集结乌克兰边境 专家揭普京三个目的

发稿时间:2016-08-28 09:51:35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俄乌边境再角力但不至动武

  俄乌关系最近再次剑拔弩张。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俄罗斯4万大军集结在西部地区,准备入侵乌克兰。乌克兰很不安,提高了预警级别。许多人担心,俄乌可能开战。其实自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以来,俄乌关系一直处于非正常状态。除领土争端外,俄乌在能源、经贸等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这次俄乌危机的导火线是俄罗斯指责乌克兰对克里米亚策划系列未遂“恐怖行动”,但乌克兰对此否认。到底真相如何,外界不得而知。但俄乌局势再次紧张,原因耐人寻味。

  首先,普京此举既表达了对西方的不满又起到增强国内凝聚力的作用。2014年以来因克里米亚问题恶化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给俄罗斯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困扰。2015年9月底开始俄罗斯高调在叙利亚打击IS,取得很大成效。在欧洲多次遭受恐怖袭击时,普京都高调表示支持,并称愿与欧盟合作共同解决恐怖主义威胁问题。但普京的这些努力并未换来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再次延长。西方的挤压和乌克兰不断制造的麻烦使俄罗斯面临困难,经济状况不佳更是直接影响民众的生活。通过陈兵俄乌边境,普京不仅对外展示了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也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社会士气。

  第二,靠强大军事力量显示自身大国地位,进行战略威慑,意在表明俄罗斯不怕军事对抗。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方以应对俄罗斯威胁为借口,继续北约东扩,加强在东欧地区的军事力量,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恶化了俄罗斯的安全环境。为此,俄罗斯以应对乌克兰的“恐怖威胁”为名,加强防御力量。在8月11日召开的俄联邦国家安全会议上,普京同与会者讨论了确保克里米亚半岛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的补充措施,12日俄南部军区宣布已在克里米亚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是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孱弱的乌克兰不值得俄罗斯如此大动干戈,普京实际是在向西方宣示,迫使其承认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利益。8月25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当天7时起对俄军战备情况进行新一轮突击检查。俄南部军区、部分西部军区、中央军区、北方舰队和空天军(空军)与空降兵部队进入完全战备状态,普京要用这种大规模军演争取战略主动,反制美国或北约的挤压。

  第三,为9月份的国家杜马选举争取选票。今年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与5年前的杜马选举不同,一是参选政党增多,共有14个政党参加,比上次增加一倍;二是在政党中分配的席位只占一半,另一半代表要在“单席位”选区中产生。这自然会分散选票,统一俄罗斯党要想保证在杜马中的优势地位,需要获得更多选民支持。普京此时对外部威胁做出反击,有助于向选民展示统一俄罗斯党的领导力并让选民认识到这对俄罗斯多么重要。

  至于俄乌两国会否动武,结论应该是明确的:不会。俄罗斯并不想开战,乌克兰更无资本与俄开战。在即将召开的G20会议期间,普京与默克尔、奥朗德将举行三方会晤,讨论乌克兰危机问题。乌克兰危机最后还得回到大国政治的框架下、通过协商来解决,而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利益无论如何不能被忽视。(作者是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