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爪哇海里的掌舵人

发稿时间:2024-03-28 20:34:00 来源: 大众网

  2024年伊始,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海洋地震勘探船“海洋石油718”,远赴印尼爪哇海为国际客户提供地震勘探技术服务。

  初次到印尼海域进行勘探作业,青年船长侍勇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面对复杂的作业环境与从未有过的挑战,他为自己定下了“早预防、快反应、急处理”的目标。他总说,安全是高效的基础,做好了安全,才能有高效生产。在生产作业中,侍勇不断打破常规思维,积极应对船舶作业时遇见的各种安全隐患,以高度的责任感确保船队海外作业安全高效,时刻展现着爪哇海里掌舵人的使命与担当。

  从不准时的饭点儿

  熟悉船长作息规律的大副梁秀禄说,船长是一个没有“时间概念”的人,忙起来不分昼夜,没有一次准点吃饭。侍勇说,刚接到任务去印尼海域作业,他心里没底。由于作业区域有国际航道横穿而过,近海岸渔业影响也极其严重,对于未知的隐患他总有一种芒刺在背的感觉,航行安全成了侍勇心里的一道坎。

  FLO(印尼渔业协调人员)初次登船的那天,侍勇想和他多交流,尽快了解当前工区的渔业现状。可经过多次沟通,他却发现了一个新问题:FLO是本地人员,有着特色的印尼本地英语口音,很多时候是讨论半天,都不明白对方表达的意思。

  船队解决渔业安全的源头工序出了问题,这令有着与多国人员沟通经历的侍勇始料未及。

  “印尼当地渔民只讲印尼语,只有通过FLO沟通才会快速劝离渔船,一旦沟通出现问题,势必影响信息交流的效率,特别是像渔船闯入工区的紧急情况,容不得半点拖延。”侍勇说出了自己的思虑。

  为了尽快适应FLO的英语口音,侍勇空闲时间都在黏着他聊天。在驾驶台、会议室,甚至吸烟室……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在不断的高强度文化交流中,他渐渐掌握了印尼本土英语发音的习惯,也能快速理解对方表达的意思。而这,也为船队在工区高效劝离渔船奠定了基础。

  为了早预防隐患,侍勇总会根据作业海域的岛礁、浅滩等实际状况,结合勘探施工方案,提前制定护航船踏勘计划表。他不是在研究强对流天气等海上突发事件预案,就是在组织驾驶工作艇进行定点踏勘与驱离测线闯入船舶,每一天都这样循环往复,常常忙着忙着就忘记了饭点。

  驾驶台里支起一张床

  在海洋石油718船员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如果找不到船长,那就直接去驾驶台,保准一找一个准儿。

  有一次作业期间巡查驾驶台,侍勇发现值班人员忙于上线而此时又有其它船舶闯入,便主动辅助沟通,最终成功劝离闯入工区的其它船舶。此后,他空闲时便去驾驶台看看,大事他决断,小事他辅助,久而久之,就成了一个不走寻常路的船长,每天在驾驶台辅助值班达18小时以上。

  “有时候到点困得不行才回房间休息,可刚躺下又想起驾驶台多次紧急劝离工区渔船和过往商船的经历,就瞬间来了精神,怎么也睡不着。”他停顿了一下,抿了抿嗓子后又补充道,“所以最后直接去驾驶台蹲守,这样心里踏实。”

  侍勇索性搬来一张折叠床,不论白天黑夜,长时间蹲守驾驶台,处理各种应急情况,成为“常驻驾驶台的船长”。困了躺下眯会,然后睁眼就能了解到船舶最新作业情况,用他的话说,这样做反而睡得很踏实。

  为此,大副经常打趣他是船队第一个在驾驶台里支床的船长。

  大船小艇,同样的担当

  “海洋石油718”在印尼对作业海域由于海岸,所以渔业影响极其严重,而这里的渔具也不同于国内海域的渔网。

  在国内海域作业多年,侍勇有着丰富的渔业垃圾清理经验,可这里的FAD(印尼一种固定海底的飘浮式渔具)却使他犯了难。FAD具有海底缆绳固定防移位,对驶过的“海洋石油718”水下拖带的勘探设备具有极大的拉扯危害。

  一次,大船刚完成转向掉头,驾驶台雷达便扫到勘探航线附近有三个障碍物。于是,值班人员立刻将紧急情况上报给船长,侍勇听后陷入了短暂沉默。

  “如果马上转向去勘探其他区域,那么这两个掉头的8个小时都将浪费,还需要紧急安排护航船踏勘其他测线,这样船队只能等待,生产成本损失较大;如果不确定障碍物继续作业,又会对船舶水下设施的安全造成极大隐患。”侍勇心里反复思忖着。

  没多久,他拨通了导航组电话:“现在降到最低船速3.5节的话,距离响炮上线大概还有多长时间?”

  “我们估算了下,大概不到一小时。”

  “时间来得及,那先降速继续原作业计划,我组织人员下艇查看障碍物。”

  赤道附近的印尼海域一年四季高温,海面上阳光很烈,让人睁不开眼。下艇动员、放艇、解安全绳,当小艇驶过海面时,划过了一条起伏不定的波痕,就像侍勇此刻的心情一般。他驾驶着小艇确认是三个无隐患的废弃FAD时,紧悬的心终是放了下来。

  那天回到母船,大船按照原计划正常勘探,一路平稳,顺利完成了22个小时长距离作线任务,当日便取得7776炮工区单日最高纪录。

  当侍勇回忆起那时的经历时满脸的兴奋,“大船小艇,虽然不同的感受却是同样的掌舵人责任。”略微思索会,他继续说,“所以说,为了安全作业,付出得多了,也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曾佳 贾克滨)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