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广西:多部门合力保障“平安高考”

发稿时间:2023-06-05 18:36:00 作者:吴梓溢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6月5日电(记者 吴梓溢)高考临近,广西多地近期持续高温,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高温预警。记者从广西多个部门采访了解到,针对今年高考期间各项服务保障需求,广西教育、卫生、交通等部门细化服务保障方案,强化协作,推出多项温馨护航举措,为广大考生保驾护航。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各考点对考生实行“2+1”安检,即第1次人工安检、1次“智能安全门”安检和第2次人工安检,全程录音录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网络运营技术人员易嵩杰介绍,“智能安全门”利用电磁感应原理识别手机,能排除眼镜、手表等日常金属用品,检测速度为1至2秒。

  今年是实施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百色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再波介绍,百色从各医院抽调医护力量、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组建医疗保障团队进驻各考点,应对可能出现的考生中暑、外伤等情况。同时,针对特殊健康问题考生,百色在全市12个考区开设“医院考场”,为身体健康状况特殊的考生提供服务,目前已收到相关使用申请。

  “高考期间,我们积极协调医院落实预备高考施救专用车,以预防和应对考点医疗卫生突发事件。当突发医疗卫生事件时能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施救。”崇左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苓介绍,当地组织具有丰富医疗经验的施救医护人员进驻考点,协调和组织医疗卫生突发事件的施救工作。

  今年高考恰逢工作日,上班通勤与高考出行叠加,早高峰交通压力较大。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秩序科科长黄涛涛介绍,为保障考点周边交通畅通,交警部门将在高考期间加强秩序管控和交通疏导,视情况对考点周边道路采取临时限制交通措施。

  自治区教育厅、招生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进入考场前须将与考试无关的物品暂放在指定的“非考试物品暂放处”,一旦查出或发现违规物品,将以违规论处。此外,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于6月25日至26日举办“2023年广西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邀请包括“双一流”高校在内的在广西投放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高校参会,咨询会以现场咨询为主、网络直播咨询为辅的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