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穗花杉重庆最大种群

发稿时间:2023-06-05 15:48:00 作者:梁钦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6月5日电 (梁钦卿)记者5日从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西南大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中心与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近日联合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时,在五里坡里河村发现重庆境内已知资源量最大、最集中的穗花杉种群。

  据了解,穗花杉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俗名华西穗花杉,为红豆杉科穗花杉属的小乔木。据初步估计,此次发现的穗花杉分布面积2000余亩,种群个体近万株。同时,调查过程中罕见同时观察到大面积穗花杉的雌球果与雄球花序。

  穗花杉是古老孑遗树种,起源于晚白垩纪,曾广泛分布在亚欧大陆和北美西部,历经第四季冰川浩劫后,欧洲、北美等高纬度地区的穗花杉已相继灭绝,现主要分布于我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呈零散分布格局,种群数量极少,随时有灭绝风险,是世界稀有的珍贵植物,也是我国特有物种。

  穗花杉木材材质细密,可加工成器具、农具等;其树形优美、叶片常绿、假种皮成熟时颜色鲜艳,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由于它起源古老,形态、结构和发育特异,对研究古地质、古地理、植物区系以及植物分类等方面也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目前,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与科研院所开展长期合作,正在逐步厘清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状况,为下一步重要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基础。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