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中欧班列:“钢铁驼队”的中亚情缘

发稿时间:2023-06-05 04:15:00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李洁 本报通讯员 于海 焦键 来源: 光明日报

  2013年,一声响彻云霄的汽笛声拉开了陕西对外开放的新篇章。首趟西安至阿拉木图的国际货运班列从新筑车站(今西安国际港站)出发,经亚欧大陆桥通道进入哈萨克斯坦。十年间,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开通西安至中亚国家等17条干线通道,实现亚欧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中欧班列(西安)从初期的每周1列到现在的每日10列以上,实现了“井喷式”增长。2022年全年开行达4639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往昔的驼铃古道上,一列列“钢铁驼队”载着各类货物一路向西,穿越时空诉说着延续千年的中亚情缘。

  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出海”新选择

  日前,满载着261辆陕西本地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缓缓驶出,一路向西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忙了好几天,但是心里高兴啊,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出口专列实现了常态化开行,又是一个新突破!”西安国际港站相关负责人白宽峰站在即将发车的中欧班列旁激动地说。

  2022年,国铁集团开放新能源汽车运输,中欧班列凭借时效快、成本低等优势,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的新选择。2022年,中欧班列(西安)共开行汽车出口专列12列,共计600车;2023年,截至5月17日,中欧班列(西安)共开行汽车出口专列35列,共计1587车。从去年的零星散发到今年的常态化运输,中欧班列汽车出口专列为国产汽车走向世界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中欧班列开启的“出海”通道,不仅增加了中亚市场的汽车供给,也让更多的“中国制造”搭乘中欧班列的快车走进中亚百姓家。

  促进中医药产业合作共赢

  中国与中亚国家山水相连、医药相融,中医药交流合作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2022年8月31日,满载着来自土库曼斯坦42个集装箱850吨甘草中药材原料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西安国际港站。这是我国首趟从土库曼斯坦整列进口甘草中药材品类货物的中欧班列,也是土库曼斯坦—西安的首趟中欧回程专列。它的开行为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贸易,畅通中国—土库曼斯坦物流通道,促进两国中医药产业合作共赢开创了新局面。

  土库曼斯坦拥有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纯天然野生中药原材料甘草,富含甘草酸等关键中药成分,性状优良,是中药甘草类制剂的上等原材料。

  该趟专列的顺利抵达,不仅丰富了陕西对外贸易商品进口种类,畅通了土库曼斯坦与西安的国际物流通道,更为加快陕西内陆地区与中亚国家开展深度合作,助力丝路贸易有来有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助力陕西农特产品远销中亚

  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的商洛市,是远近闻名的核桃之乡。作为商洛市的传统特色产业,核桃种植业凝聚着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但商洛市既不沿海、也不沿边,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物流成为制约商洛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商洛站和西安国际港站,主动走访相关企业了解情况,并根据核桃总运量,提前对国际通用标准集装箱进行配空、挂运,全力为中欧班列核桃出口专列开行创造条件。

  2021年10月27日,一列满载1161.5吨核桃的中欧班列从商洛站发车,经西安国际港站集结后,一路向西开往哈萨克斯坦。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来自秦岭山区的绿色农特产品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远销中亚。

  汉中市西乡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是陕西绿茶“汉中仙毫”的主要原产地,因其茶形光润匀齐,茶汤滋味醇鲜、色泽翠绿,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为了让丝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品尝到优质的陕南绿茶,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经调研,组织西乡站、西安国际港站成立茶叶运输工作专班,积极对接货源、制定组织方案、确保出口茶叶顺利装车运输。

  2022年1月22日,装载陕南西乡茶叶的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顺利发车,一路向西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是2022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首趟茶叶中欧班列,也是西乡县2022年第一单外贸出口茶叶。

  中欧班列的开行为助力陕货出海,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一带一路”产品集散地,构建陕西“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再添新动能。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李洁 本报通讯员 于海 焦键)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