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与阴雨天“赛跑” 机械化“利器”昼夜不停助力农民抢收

发稿时间:2023-06-02 15:03: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眼下,各地小麦陆续进入收割季,但是近期持续阴雨天气对小麦收割带来影响。为了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各地纷纷与阴雨天“赛跑”,对于小麦的全面抢收正在进行中。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曲村种粮大户 董会龙:不敢停,一定要抢收。因为3日可能还有雨,晚上坚持收,必须得收完。

  5月31日晚上9时开始,在山西运城的解州镇曲村,多台联合收割机穿梭在麦田间,连夜展开小麦抢收。据了解,山西运城是我国北方传统粮食主产区之一,小麦种植面积达到439万亩,但当地近期遭遇持续阴雨天气,给小麦收割带来影响。当地积极调配各种机械,昼夜不停助力农民抢收小麦。

  

  近期遭遇持续降雨的还有陕西。在渭南市蒲城县,当地趁着天气放晴,抓紧时机,迅速展开抢收作业。雨后难以进地,履带式收割机成为解决问题的“利器”。今年,陕西渭南冬小麦种植面积达到446.5万亩,当地抢抓晴好天气,组织农机手轮班作业,成熟一亩、抢收一亩,加快夏收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除了要及时抢收,还要注意在抢收中减损。在安徽阜南,昨天(6月1日)就举办了一场机收减损大比武。十名选拔出来的农机手驾驶着不同型号的联合收割机,在规定时间、区域内进行收割作业。

  

  总台记者 任譞:在阜南县,机收的损耗率是需要控制在2%以下的。比赛的过程中有农机手的损耗率达到了0.36%,不要小看这降低的1点多个百分点,今年夏收,如果机收损失率平均下降1个百分点,对于安徽省近4300万亩小麦来说,就相当于减损43万亩,按照平均亩产800斤估算,就可以减损3.4亿斤的小麦。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