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进行倾斜试验 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出坞倒计时中

发稿时间:2023-06-02 14:18: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预计将于6月6日正式出坞。目前正进行出坞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倾斜试验。邮轮倾斜试验是这次出坞任务中最重要的一项,通过试验找到邮轮准确的重心,一方面可以判定邮轮的建造是否与设计相符,另一方面则可以保证整船的安全性。

  

  总台央视记者 吴天白:邮轮倾斜试验就是通过船体小角度左右倾斜来找到整船的重心位置,但因为邮轮尺寸庞大,微小的倾斜无法用肉眼看到,工作人员在零甲板的电梯通道设置了一个13米的摆锤,来准确观察到船身的倾斜变化。

  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大型邮轮项目技术副经理 李嘉宁:这是一个摆锤,它很重的。这个是一个油槽,里面放满油,上面布置钢尺,会精确地读数。当船发生倾斜之后,(通过)摆锤移动多少的距离就可以知道这个船横倾的状态。邮轮倾斜试验获得船舶的重量和重心这两个数据,是大型邮轮最重要的两个数据指标,因为它决定了这条船将来到海上航行的稳性安全。

  

  倾斜试验对船舶的重量要求非常高,所以在试验前要将船上的多余物全部清理干净,这样才能够得到一个准确的测量数据。

  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大型邮轮项目技术副经理 李嘉宁:对于大型邮轮来说,它重心越低,稳性越好。当这个船发生一定的倾斜之后,它回复的速度会很快,就会导致船上的乘客晕船,所以我们在设计大型邮轮的时候,重心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既保证船绝对的安全,也要保证乘客上的舒适性。

  

  按照要求,船舶出海与做倾斜试验当天船的重量差距不能超过2%,所以大型邮轮需要做两次倾斜试验,这次做的试验是为后续试航提供安全保障。在后续邮轮完成所有内装交付前,还会进行一次试验,为后续运营做保障。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