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国企改革“先苦后甜”未来可期

发稿时间:2022-11-21 05:54:00 作者:强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强勇 哈尔滨报道

  5年来,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扭亏增盈近40亿元,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上缴税金等关键指标增长明显。黑龙江国企已由“改革脱困”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呈现出靠改革创新、靠市场机制、靠自力更生的新特征。

  黑龙江国企改革一路走来,在市场大潮中历经沉浮与考验,有的企业摆脱了对政府的输血依赖,最后破茧成蝶;有的企业出现了较严重的“市场不适症”,甚至在大浪淘沙中退出了历史舞台。国企改革过程中“有苦有甜”“先苦后甜”,殊为不易。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黑龙江不少国企历史遗留问题多、包袱重,偏重于资源型、传统型和公益型,盈利能力不够强。这些特点导致其寻找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偏难,在混改方面可选择的路径相对偏窄。

  几年前,一家有着辉煌历史的老牌国企为谋求更好发展,数次尝试进行混改,均功败垂成。有合作意愿的多家投资者都不是战略投资者,资本运作多,产业协同少。投资者或要求签订对赌协议,或采取明股实债方式,要求高额回报。

  “人”的问题也是国企改革面临的一大考验,如何在改革过程中解决好大家关心的“位子、票子、面子”问题,是其中关键。改革从高位推动到基层贯彻执行,上下必须“拧成一股绳”,否则就可能功亏一篑。

  国企改革是东北振兴的重头戏,是影响东北转型发展的关键。近年来,黑龙江从上到下凝聚改革发展共识,“真刀真枪”改革,“真金白银”投入,推动了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

  曾经的亏损大户龙煤集团,现在已成为东北煤炭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企业集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抓住了“三项制度”改革的主要矛盾,改出了活力。集团总部机构和管理人员分别精简78%和59%,目前集团在岗职工与2019年相比减少约万人,如此改革力度以往几乎未有过。

  “改革最怕患得患失、犹犹豫豫。”采访中,大多数干部和企业家都谈到,改革只有“动了真格”,才能真正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最终尝到甜头。

  “而今迈步从头越。”黑龙江国企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还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的收益率、加快从资产管理转化为资本运营、实现国企发展稳中有进,仍需付出艰辛的努力。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