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酒泉瓜州公安:“三不放松”举措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发稿时间:2022-06-15 10:15:00 来源: 中新网

  瓜州县公安局作为全县意识形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局党委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善抓善管,不断加强制度、思想、阵地、能力建设,切实履行风险排查、“扫黄打非”等公安职能,在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基础上,为全县意识形态领域的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20614/2b7c759a3b98b48100795e6d97fd956e.png

  狠抓“责任落实”不放松

  意识形态工作落地生根

  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严格按照县委要求,立足“三个强化”,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来抓,与党的建设、公安队伍建设和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明确局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委成员肩负“一岗双责”,基层各级党组织书记具体负责,形成了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格局。二是强化分析研判。相关职能部门每月围绕重点工作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和分析研判,提出打防管控建议,按照要求及时上报风险排查工作情况。三是强化打击查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履行意识形态领域防范保卫职能。相关业务部门坚持与文化等部门联动,加强对文艺演出和娱乐场所治安管理,积极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打击“小广告”行动。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20614/a53f32cee19b1da8d2126e557fcf5b41.png

  强化“理论武装”不放松

  关键少数学习常态常效

  强化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建立规范化、常态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形成典型示范、辐射带动效应,增强广大民辅警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确保思想理论上的清醒。一是完善制度“学”。年初制定《瓜州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专题研究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学习实行预告制、考勤制、考评制,会前拟定重点学习内容,会后整理学习笔记,形成了完备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体系。二是突出重点“学”。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5次,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做到了上级有精神、有要求,党委有学习、有落实。三是丰富形式“学”。采用集体同学、个人自学、微信助学、专家讲学、党课导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开展了领导干部上讲台、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起到了教育感染、补钙充电的作用。

http://img.toumeiw.cn/upload/ajax/20220614/e853969d6f7c0ab4c7d4cfde80c0c22f.png

  紧盯“队伍建设”不放松

  思想政治工作有为有位

  以打造过硬队伍为目标,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鲜活性、前瞻性、实效性,收获了累累硕果。一是抓“补钙充电”,坚定理想信念。实行民警政治理论学习“周学、月评、季查、年考”制度,坚持每月利用公安网、微信读书平台发布学习要点制度,指导基层开展学习,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民警政治上的坚定。二是抓“两学一做”,增强党性意识。在完成“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固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公安工作,创新开展“一季度一主题”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先后举办“警察节”、内务条令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真抓实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抓“榜样创建”,激发党建活力。制定符合公安特色的创建和评选机制,把“国字号”标杆争创活动引向深入。先后有一批基层党组织荣获国家、市县级“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四是抓“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知识竞赛等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民警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五是抓“实战练兵”,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创新培训机制,改进培训方法,深化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实战能力。先后举办夜校培训班11次、“大练兵、大培训、大比武”20轮次。六是抓“宣传赞警”,树立良好形象。将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对内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对外扎实履行公安职能,确保全县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平稳。(吴晓旭)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