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彰显特色文化禀赋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稿时间:2022-05-18 17:23:00 来源: 大众网

  “江西省芦溪县南坑镇窑下村火了”,在这个“五一”假期江西省芦溪县南坑镇窑下村“一炮而红”,迎来第一个旅游“小高峰”,成为了江西省芦溪县乡村旅游的新晋“打卡盛地”。

  千年沉淀的古窑文化,小桥流水的羲之河岸,“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 寻得见乡愁”的山村风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让江西省芦溪县南坑镇窑下村成为萍乡人民远离城市燥热与喧嚣的“热搜”之选。从“五一”小长假到现在,江西省芦溪县南坑镇窑下村累计迎来超1.5万辆自驾游车辆,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每天仍有近1000名错峰游游客来到窑下游玩。

  乡村振兴不仅改变了村里的样貌,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借着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很多村民都开始在家里做起小老板了,脱贫户陶康勇和脱贫户陶桂云也在家门口支起了小摊售卖冷饮了,每日有超100元的利润。脱贫户张建明利用闲置房屋开办农家乐,日均营业额达1000元。张建明说“我真的是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窑下村现在会这么爆火,萍乡人都知道我们窑下村了,现在每天那么多游客过来游玩我家每天都能接3-5桌游客,有时候忙不过来就请我老婆的姐妹都一起过来帮忙。没想到我现在也在家当起老板了。”

  为了打响打好乡村旅游“金字招牌”,下一步江西省芦溪县南坑镇窑下村将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一是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前往武功山大江边村学习相关景区管理经验;加快建设数字乡村,最大程度开发和满足游客的潜在需求;制定景区旅游高峰期客流控制和应急管理方案,确保游客人身安全。二是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对“农家乐”数量控制、质量把关、配套功能设施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对流动摊位划分区域统一管理;合理增加服务人员数量,加强流动扫保、垃圾清运频次及对设施的定期维护;充分发挥启初志愿服务队作用,加快构建讲解员队伍,为游客提供舒心的旅游指引服务。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村组路网环线建设,完善景区“微循环”;加快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指示牌、休息坐椅等基础设施建设。四是丰富旅游业态。全面打造宋元古街,提升窑下村餐饮、购物、娱乐等旅游承载功能;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盘活村上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以“村委+资金股东+房屋股民”模式打造特色民宿;加快建设草莓采摘园、露营营地、文创集市等农旅项目,提升游客参与度和体验度。(蔡丽萍)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