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江西省芦溪县源南乡“四个到位”推动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走深走实

发稿时间:2022-05-18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为切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点、风险因素、风险群体。连日来,江西省芦溪县源南乡以有力的工作措施、严实的工作作风,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培训到位,集中排查有方法。乡、村两级及时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培训会,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工作要求、分析注意事项、梳理时间节点,让大家对集中排查工作心中有底数、开展有方法。

  人员到位,全面排查有载体。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按照工作要求,重点关注八类群体,以户为单位,通过入户核查、询问邻居或亲戚核查、电话微信核查等方式全覆盖开展排查工作,详细了解农户基本信息、收入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政策落实、健康状况以及是否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排查工作中严格执行“谁排查谁签名谁负责”倒查责任制,确保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

  核查到位,风险研判有实效。坚决按照六项排查内容和八类重点人群,对已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等开展集中排查,重点对脱贫户、低收入农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农村残疾人家庭、多子女家庭、因病因灾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农户等进行风险研判,对标“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要求全方位开展核查,逐户分析,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并将有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针对性落实帮扶措施,织密防返贫保障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督导到位,实地排查有跟踪。“在排查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实际问题”“入户排查与部门比对相结合”……为确保集中排查工作的进度与质量,该乡积极组织乡村振兴站、乡纪委跟踪督查指导,紧盯社会保障、残疾、教育、医疗、就业、住房、饮水等方面内容,及时对各村排查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督导各村即知即改,见底清零,切实把隐患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排查工作精准高效推进。(阳钦 吴振彬)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