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抓住数字机遇 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发稿时间:2022-03-09 14:31: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乡村振兴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而“发展数字乡村”更是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被视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围绕数字乡村建设,两会代表委员都提出了哪些相关建议,专家如何看待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的前景?一起来看今天的系列报道《聚焦两会 看中国答卷》。

  乡村振兴,种业先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一些代表委员认为,种业振兴的关键是搞好种质资源的收集管理、保护和利用,而数字技术在这方面恰恰可以发挥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 何一心:我带来的提案建议就是推进种质管理数字化,建设种质资源数据库和种子基因资源共享平台,并结合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的建立,更好地强化种质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 梁倩娟:朋友们,我是梁掌柜,这两天我们家乡的生姜正是丰收的时节。这里家家户户都养蜜蜂,蜂蜜的品质也是特别特别棒,大家看一看。

  

  在快手平台上发短视频、直播带货,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陇南电商致富带头人梁倩娟通过这样的方式带领村民让陇南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梁倩娟近几年两会的建议始终聚焦该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 梁倩娟:咱们电商想在农村做得更加长远,首先还是要(在)快递物流进农村这一步跟得上。今年我们当地主要也在做统仓共配,把我们的人力、仓库共享,支持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全国人大代表孙军认为农业数字化恰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他在浙江嘉善县创办了农业经济园区,通过大棚里安装的红外摄像头和物联网数据终端采集的湿度土壤等数据,农技人员可以实时调整种植方式提高农产品品质,一颗新品种草莓在盒马等高端销售渠道上最高可卖到40元。

  

  全国人大代表 孙军:能够溯源得到我们整个农产品的种养殖、加工、物流的过程,(为)产品的验收和客户信任提供了保障。从优质优价的角度来说,增加了农民的收益,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目前,中国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已经达到100%,行政村4G通达率达到99%,农村和城市实现“同网同速”。高水平网络基础设施与服务支持下,城乡数字鸿沟得到全方位弥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霍鹏:一方面,它打破了传统的农业农村的地理限制,可以让农民、让农产品更好接入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另外,它也促进了机会的均等和接受公共服务的均等,让农村居民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到城市活动中,同时也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接受更好的医疗服务、教育服务以及文化服务。

  

  总台央视记者 徐速:研究显示,农村居民参与数字活动,对于他们收入增长的正向提升作用高达26.8%,显著高于城镇居民的14.8%。这也说明了加快数字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的数字化水平,能够有效推动城乡之间的包容性增长,更好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目标。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