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服贸会上的气象“黑”科技

发稿时间:2021-09-09 03:17:00 作者:王菡娟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控阵天气雷达

   本报记者 王菡娟

   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气象元素展区——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展受到了公众的热捧。什么是“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天气对国家战略的实施和公众生产生活为什么越来越重要?气象高科技又如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

   推进国际防灾减灾合作

   世界气象中心是世界气象组织认定的全球核心气象预报、预测业务机构。2017年5月,世界气象组织执行理事会第69次会议认定了中国气象局成为世界气象中心,即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也是目前全球10个世界气象中心中发展中国家的唯一的世界气象中心。

   “这体现了中国在世界气象业务组织、技术交流等方面的牵头、骨干作用,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在世界气象舞台上的显示度、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贡献。”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成立后的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也为推进国际防灾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5月19日,孟加拉湾特强气旋风暴“安攀”(AMPHAN)持续增强,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58米/秒,相当于超强台风级)。应孟加拉国气象部门请求,世界气象中心(北京)连夜为该国提供专项气象服务,包括风云四号气象卫星高精度监测产品、GRAPES-GFS全球数值模式预报产品、中央气象台全球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等。

   同年,老挝气象水文局天气预报和预警处处长博恩蒂姆·西索普汉塔冯(Bounteum Sysouphanthavong)也以来函形式,感谢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为老挝专门建立的定制化交互网站所提供的预报产品,主要包括GRAPES-GFS全球模式、全球智能网格预报及风云气象卫星云图等。

   推进国际防灾减灾合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相关气象服务,开展国际培训和业务交流……事实上,这些作用的发挥,主要依靠我国气象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的业务能力建设来实现,这也是此次展览的重要内容。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形成空天地一体化完整气象观测体系,拥有全球最大气象雷达探测网,气象卫星整体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风云气象卫星在轨运行9颗,向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免费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服务。

   在预报方面,我国建立了自主可控可用的GRAPES数值天气预报业务技术体系,全球预报分辨率达到25公里,全国预报分辨率达到3公里。全球数值预报模式可用预报时效达到7.7天,逐步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国家重大战略的有力支撑

   走进展区,在“世界气象中心(北京)——面向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的显著标识后,公众将借助视频动画、系统演示、实物、模型、VR互动体验等形式,看到分四个区域介绍的气象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及全球气象信息共享等内容。

   在全球监测区域,“一带一路星”风云二号H星的监测动画映入眼帘。

   据介绍,2018年,应世界气象组织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要求,风云二号H星的定点位置将由原定的东经86.5度更改为东经79度,使中国风云系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可有效覆盖我国全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度洋和大多数非洲国家。

   我国还建立完善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机制,将现有风云气象卫星纳入保障机制值班卫星,为莫桑比克、老挝等超过20个国家提供应急服务。在不懈努力下,国际用户数量大幅增加,国际应用效益显著,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扬。

   气象企业自主研发的GEOVIS气象数字地球,也吸引着观众眼球。

   据工作人员介绍,它是全球气象信息共享的主要内容,融合丰富的空天地一体化观测数据,面向气象预报预警需求,提供技术开发和信息服务,为社会、企业、公众提供全球性气象产品。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面向未来,数字地球在其中也会有更大作为。

   在展台,还有一处吸引着大批的观众——北京冬奥会数字气象服务保障系统。其实,冬奥会山地雪上项目的赛程安排和赛事举办、观赛、救援、交通等,都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也是对我国气象能力的综合检验。

   气象部门在气象监测、气象信息网络、预报技术及智慧气象等行业领域,开展重点攻关,建立三维、秒级、多要素的观测系统,研发百米、分钟级的预报技术,构建智能、便捷的气象服务。气象科技的进步,有力支撑着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

   社会化观测推动公私合作伙伴的建立

   “相控阵天气雷达”“微型气象站”“穿戴式多功能袖珍手持气象仪”……在展区里,各种各样的气象仪器随处可见。这些看似高大上的仪器都有什么作用呢?

   “这些多样的仪器由气象企业研发,既为推动社会化观测提供了丰富的精细化预报解决方案,也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工作人员介绍说。

   “比如这个相控阵天气雷达,是在大城市监测预报龙卷、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突发性、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的关键力量。”这种雷达的特点在于窄波束、高分辨率、双线偏振,填补了中小尺度灾害性强对流天气的监测短板,为保护公众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再如基于物联网架构的带天空图像的7要素微型气象站,支持云端天气现象识别与局地天气预测模型,在国内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社会化观测等场景。实时采集的天气数据合规汇缴至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丰富了社会气象观测大数据。

   同时展区的多个民品私人气象仪,也丰富和保障了公众的生活。

   穿戴式多功能袖珍手持气象仪可就厉害了,如像手机大小随身携带,可以实时监测温度、湿度、风、气压等数据,根据3小时局地气压变化率反演阴晴雨雪,进行天气预报,根据温湿压风变量及SSD模型输出人体舒适度。

   这种穿戴式的气象仪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在山洪泥石流、森林火险、地质灾害、危化品泄露等不易建设气象站的地区,可以以其方便快捷易携带的优势,在应急保障应用。”

   在需要实时气象数据的体育赛事如高尔夫、皮划艇、帆船、铁人三项等,或者户外运动如攀岩、溯溪、登山、露营、跳伞等,也可进行应用,帮助参与者实时掌握天气数据并采取相应措施。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