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焦点访谈:行走服贸会 带你看成果

发稿时间:2021-09-08 23:04: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焦点访谈):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7日圆满落幕。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盛会吸引了国内外的上万家企业参展参会,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展览展示无处不在,各种论坛和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国际化程度、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都超过了上届。今年服贸会上都有哪些亮眼之处,又有何具体成果呢?记者陪您一起去发现。

  今年服贸会可谓成果丰硕,线上线下交流新理念、展示新服务,参展观展都非常踊跃。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7日下午,本届服贸会达成各类成果1672个,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那么,这次服贸会上到底有哪些亮眼的成果呢?几天的服贸会之旅,记者有了不少发现。

  服贸会上丰富多彩的各种数字化成果最为抢眼。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这届展会上,突出展示了数字贸易、5G通讯、工业物联网、智慧办公、区块链创新等新业态、新模式,数字技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应用成果随处可见。

  记者在展台发现了一个检测体态的数字化服务,这个检测的作用主要就是为了识别工人的体态,比如工人摔倒可以做及时的预警。

  除了在建设施工中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这家数字服务企业的建筑信息模型系统、施工项目管理系统等数字化技术可以涵盖建筑的造价、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

  在服贸会的展台上,记者看到了许多与数字孪生相关的技术成果展示。所谓数字孪生,其实就是对真实世界进行数字化虚拟仿真。比如通过对企业产品进行数字化后,在新零售、新消费等领域有非常便捷的可视化展示交互。

  如今数字技术几乎已经融入各行各业。在服贸会文旅服务、体育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展区,记者看到,数字化已经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

  在文旅服务专区,记者在一个展台上看到,通过数字手段,把虚拟场景和真实融合在一起,仿佛行走在真的森林中一样,这样的技术在电视制作行业已经有了一定应用。

  星光影视XR研发实验室主管李伟琦说:“要替代掉传统的蓝绿箱虚拟制作方式,让制作人和摄影、摄像、导演所见即所得,把自己的想法马上呈现在镜头前。”

  数字技术在体育领域也有很多的应用,在一个展区记者看到一种滑雪模拟系统,体验者滑雪的同时,屏幕上就可以实时出现一些相关数据,行使距离、速度等。看似是一个运动体验游戏,但实际上是一套非常专业的滑雪模拟系统。

  北京奥康达体育产业公司经理张全说:“这是应用在国家滑雪队专业的滑雪机,中国的雪季比较短,通过这个系统在室内能够轻松做到滑雪的肌肉群的训练。”

  除了在展台上展示,今年服贸会还别具匠心地为参展企业特别设置了一个专门的“成果发布厅”。

  首钢园以前的修理车间也是本次服贸会的成果发布厅,这个成果发布厅也是这次服贸会上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看点,这里每天都有一些机构和企业把他们的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进行发布。

  在这些发布会上,“数字”也是主角。成果发布厅发布的成果涉及金融、旅游、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包括全球化知名企业在中国的数字化探索经验,其中有不少是首发。

  据统计,本届服贸会的1672个成果中,首发创新类有139个,权威发布类158个。

  这些权威发布类成果中,很多也与数字相关。在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发布了《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报告指出,到2025年,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占服务贸易比重将达到50%左右。中关村软件园携众多数字行业的龙头企业参加了这次服贸会,软件园去年还被列为北京数字贸易试验区和国际信息产业与数字贸易港。

  今年服贸会上,开放合作的成果处处开花。综合展整体国际化率52%,比上届提高10个百分点,专题展线下参展企业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30%,比上届提高21个百分点。

  走进服贸会展馆,处处体现开放与合作的元素。在冬博会的展出板块,这样的成果尤为明显,汇聚了很多国外的先进服务。

  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服贸会为体育服务产业中外合作发展提供了机遇。

  服贸会已经成为国际先进服务“引进来”的重要平台。除了冬季运动,多个展区都展示了不同国家的优秀服务内容。作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北京引进的环球影城项目很快将正式运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展台上,代表着环球影城特色的恐龙模型引来不少人驻足。

  在服贸会上的一个展台上,记者看到了恐龙模型,这个恐龙模型很多都是出自中国企业之手,是来自于自贡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据了解,从这个基地里走出去的恐龙以及自贡的彩灯能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80%以上。

  除了引来优质服务,近年来优质的中国服务也走出国门,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四川自贡彩灯就是一个典型的文化服务“走出去”的代表,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贡携各具特色的彩灯、仿真恐龙等文化产品亮相展会。

  值得总结的是,聚焦“碳达峰 碳中和”的绿色低碳发展成果在本次服贸会上也融入在了各类展区、论坛和边会里,让人目不暇接。

  服贸会上展示和发布的一项项成果,让人们看到了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服务贸易领域的扩大开放,将为我国高质量发展、为与世界服务贸易的合作提供更强大的驱动力。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执行总裁罗宾·范·普恩布罗贝克说:“我们认为中国服务贸易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货物、制造业产品贸易相比,中国的服务贸易一直存在逆差。尤其是在数字化、云存储等知识密集型领域,同时,一些附加值更高、数字化的服务产业通常也能够提供更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将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从海南推广至全国,把数字贸易试验区升级为示范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本届服贸会上中国亮出的一系列开放新举措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活力。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服贸会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办出了质量,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而其中的一个成效和特色就是积累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经验。到现在,中国已经连续7年保持服务贸易世界第二大国地位,和世界近240个国家和地区有服务贸易往来,“中国服务”正“服务全球”。而本届服贸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看到了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为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注入了更多信心。面对未来,中国还将与世界有“服”共享。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