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中国】兰海高速:连接山川海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1-06-12 19:57: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新闻联播):兰海高速公路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甘肃兰州到海南海口,跨越西北内陆、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到达海南自贸港,交通与物流、产业、商贸等深度融合,推动沿线高质量发展。

  兰海高速公路起点位于甘肃省兰州市,规划终点位于海南省海口市,连接甘肃、四川、重庆、贵州、广西、广东、海南等七省区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通车里程2389.3公里。

  甘肃省陇南市地处秦巴山特困片区,2013年,兰海高速武罐段通车,让陇南市告别了不通高速的历史。交通的发展打通了物流通道,电商经济开始高速发展。目前,全市已开办1.4万多家网店,带动农民增收超过2亿元。

  便捷的交通还带来了产业的繁荣。沿着兰海高速一路向南来到了贵州,如今许多长三角的龙头企业选择落户在这里。在贵安新区,这个占地3500亩的纺织产业园每年可以吸纳当地15000人在家门口就业。

  在广西的钦州港,交通的优势则促进着贸易流通。来自柬埔寨的芒果、南非的煤炭、出口印尼的钢轨都在这里集聚。今年前五个月,钦州港货物吞吐量达到6678.9万吨,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从最初每周一列增加到每天10列以上。

  不断打通物流通道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贸易流通。预计到2023年,甘肃境内的木寨岭隧道建成通车,兰海高速公路将进一步提速,为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