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 一条高速带来产业新城

发稿时间:2021-06-04 18:11: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沈海高速北起辽宁沈阳,南至海南海口,是中国重要的南北公路交通大动脉之一,串起了多个经济特区、自贸区。其中,2008年建成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作为沈海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大缩短了宁波连接上海的距离,成为宁波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纽带,杭州湾新区也从一片滩涂向着高科技产业新城蝶变。如今,杭州湾新区已成功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引进各类产业项目406个,总投资4068亿元。

  早在2001年,得知杭州湾跨海大桥即将建设的消息,这家母婴用品制造企业就把慈溪老城区的工厂迁到了杭州湾新区。在距离大桥不到6公里的位置,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工一批婴儿手推车,这些产品将通过沈海高速途径杭州湾跨海大桥运往上海,不到2个小时就能送到客户手中。

  宁波妈咪宝婴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伟德: 之前我们要经过杭州这边过去(到上海),现在到浦东、到虹桥,从工厂出发只要一个半小时,非常便利。

  交通的便利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产值的提升,这家公司从一家年产值不足1亿的小公司一跃成为年销售10.7亿元的行业龙头。如今,又在上海成立了品牌研发中心,产品开始与世界知名婴幼儿品牌一竞高下。

  宁波妈咪宝婴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伟德: 我们在上海有电商公司,跨境(公司)我们放在宁波,这几年我们这两块的业务成长非常快。

  创新一张网、产业一盘棋,从交通末端到交通枢纽,十年间,杭州湾新区已初步形成吉利研究院、复旦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120多家企业创新平台,他们中70%的人才来自上海、江苏、北京以及海外。

  宁波环洁超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云军: 我们有接近一半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来自于上海、浙北和苏南,通过高速和大桥形成一小时的生活圈。

  如今,杭州湾新区已经成功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引进各类产业项目406个,总投资4068亿元。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科技之城未来可期。

  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崔俊: (长三角)三省一市产业也有不同的分工,在不同的细化领域里利用好整个高速,加快人员的流动、知识的流动,不同产业的分类到不同的省市聚集,这样带动整个长三角流域成为世界级的产业融合、科创的高地。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