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中国建筑刷新全球订单新纪录

发稿时间:2021-04-13 05:35:00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建筑自主研发的万吨级多功能实验系统试运行成功。(企业供图)

  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使用中国建筑自主研发的“空中造楼机”。(企业供图)

  最新数据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2020年仍实现了新签合同额3.2万亿元,再次刷新全球建筑企业订单纪录,同比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在中国建筑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看来,好业绩得益于中国建筑加大国企改革力度,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建筑将努力成为价值创造力强、创新引领力强、品牌影响力强、国际竞争力强、文化软实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向市场化机制要效益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建筑承建的重大工程项目快速推进。在国内,中国建筑建设的北京冬奥会多个场馆顺利竣工;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雄安高铁站正式投入使用。在海外,中国建筑建设的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多栋建筑顺利封顶,巴基斯坦PKM公路正式移交通车,世界第三大清真寺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也开放启用。

  企业活力不断激发,中国建筑将其归结为市场化改革。采访过程中,不少中国建筑的工作人员都曾向经济日报记者感言,中国建筑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逐步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正是由于没有倚仗央企的身份“等、靠、要”,而是通过充分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摸爬滚打中练就了一身硬功夫。

  在新形势下,中国建筑如何进一步坚守和创新市场化的经营理念成为摆在企业发展面前的新命题。

  “人是企业实现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把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企业的内生活力才能激发出来。”周乃翔向记者介绍,中国建筑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打造“事业共建、价值共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

  从2013年开始,中国建筑就开始实施为期10年的上市公司A股限制性股票计划,目前已实施4期,累计激励7107人次,授出股票20.82亿股。同时,在上市子企业中海发展实施股票期权激励。“子企业负责人年薪中与企业效益挂钩的绩效年薪占年薪的比重最高达80%以上,同层级领导人员之间的薪酬差距一般可达2倍至3倍。”中国建筑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契约制管理是企业市场化的重要体现,深入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制管理成为中国建筑改革的重要一环。“通过打造奖惩分明的价值评价机制,让价值创造者、持续贡献者获得回报。只有这样,经理层成员价值实现才能与企业发展的目标达成一致。”中建科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告诉记者。

  职业经理人制度是中国建筑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又一项改革措施。2020年,中国建筑在总结前两批改革试点经验基础上,对职业经理人“1+N”制度体系及推广模板进行优化。中建一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晓葵说:“市场化选聘、契约制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增强了职业经理人的紧迫感,点燃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科技创新成就核心竞争力

  10天、12天,2020年武汉抗击疫情期间,中国建筑以惊人的速度,分别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的建造任务。

  高效的背后,是中国建筑所拥有的防疫医院快速建造的核心技术。中国建筑就此形成了防疫工程建设集成技术和全产业链一体化能力,打通产业链并实现“产品化”,随后高质量完成了国内外119座医疗设施的建设,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发展,成为中国建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周乃翔介绍,近年来,中国建筑取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创新成果。比如,中国建筑承建高铁武汉站采用的“桥建合一及功能可视化立体疏解客流铁路车站设计建造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开创了我国新一代铁路客站的技术方向;高达528米的“中国尊”是世界上第一座在8度抗震设防区超过500米的建筑,建造过程采用中国建筑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空中造楼机”,该平台配套齐全、交通便捷,实现了多工序空间高效流水施工,为“中国尊”建设节省了200天工期;历经10年攻关,中国建筑自主研发的“中建万吨级多功能实验系统”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成为当前世界上唯一的垂向加载能力上万吨的六自由度工程结构实验设备。

  科技创新也为中国建筑在海外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11月,由中国建筑承建的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正式通车,该项目采用中国改性沥青技术,可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

  一支高水平的科技人才队伍成为中国建筑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截至2020年,中国建筑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建设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人、全国创新争先奖先进个人1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76人。

  供给侧改革提升现代化水平

  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业物资采购受到工程承包模式繁多、组织管理方式复杂、项目点多面广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和影响。

  “针对建筑业集采管理的‘采而不集,集而未管,管则难控’问题,中国建筑创新性推行大宗物资线上联合公开采购、重点物资公开采购、零星材料在线采购,实现全线上采购‘互联网+’新模式,有效推进物资的集中采购。通过推行供给侧改革,提升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中国建筑市场与项目管理部负责人说。

  为解决建筑业大宗集采的效率难题,中国建筑构建了“7+N”区域联合集中采购模式,并组建了相应的区域联合集中采购中心,采购经营质量大幅提升。

  数字化转型是中国建筑推行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周乃翔介绍,中国建筑在全行业率先开展数字经济探索,以云筑网为载体,建设建筑产业电商平台,2020年交易额达到9300亿元。中国建筑承建的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从2018年上线至今,将2600万名建筑工人、26万个项目纳入平台管理。

  此外,中国建筑自主开发智慧工地平台,将更多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高科技技术植入建筑、机械、场地进出关口等各类物体中,有效推动了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