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海水稻进入育秧期 种植三年改造新疆300亩盐碱地

发稿时间:2021-04-01 15: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岳普湖海水稻育秧基地大棚里自上至下喷灌浇水,整齐排列的托盒里长出了初春绿草般的秧苗。喀什疆域盐碱地修复有限公司职员布合力切木?沙迪尔每天照看管理。 朱景朝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4月1日电 (记者 朱景朝)记者4月1日从山东省泰安市援疆指挥部获悉,其在新疆岳普湖县引进实施的海水稻种植项目已运行3年,成功地将300亩盐碱地改造成良田。

  泰安市对口支援岳普湖县。记者1日在岳普湖海水稻育秧基地看到,大棚里自上至下喷灌浇水,整齐排列的托盒里长出了初春绿草般的秧苗。喀什疆域盐碱地修复有限公司职员布合力切木·沙迪尔每天照看管理这些秧苗,预计4月15日开始移植插秧。

  海水稻育秧基地位于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记者在经过种植海水稻而改良的田地里看到,距离沙丘不同距离的地块里小麦长势不同。山东省泰安市援疆技术专家、上述项目全程参与者王琦说,小麦长势不同是因田地种植海水稻的时间不同,“可清晰地看到3年、2年和1年种植期对盐碱地改造的程度不同。”

  海水稻种植三年之后的土地已成良田,小麦长势喜人。 朱景朝 摄

  岳普湖县是喀什地区地势最低的区域,因此也是土壤盐碱化程度最高的区域。

  王琦说,2018年袁隆平院士团队选择在岳普湖县进行海水稻盐碱地改造具有典型性,他们提供水稻种子,援疆指挥部投入资金,引进山东研发人才进行管理实施。

  据了解,2018年海水稻种植取得成功,当年亩产超过预定的300公斤;2020年实测亩产548.53公斤,并让300亩盐碱地变成良田,今年可实现稻麦两作。

  山东泰安市援疆指挥部产业项目组组长王作伟表示,如今岳普湖县海水稻种植模式愈加成熟,今后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在实现改良目标的同时,也调整当地农作物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完)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