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多地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发稿时间:2021-01-18 10:09:00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综合

   岁末年初,多地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全面管控风险,着力消除隐患,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黑龙江

   12月10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后,黑龙江省召开视频会议进行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吸取近期国内省内煤矿事故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李海涛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生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举措落得细而又细,责任压得实而又实,全面部署“区域战场”,深入推动“行业战场”,牢牢守住“企业战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李海涛强调,要加大对生产、建设、停产停工及关闭退出煤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力度,突出煤矿风险隐患排查重点,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盯守措施,坚决完成煤矿关闭任务,铁腕整治非法违法行为,切实防止煤矿事故反弹。要紧盯道路运输领域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旅游安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冬季施工项目安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各类事故。要严格监管执法,严格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对安全生产隐患实行“竖到底、横到边”的网格化管理,确保整改整治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河南

   12月10日,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河南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做好岁末年初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汲取近期湖南、重庆等地事故教训,保持清醒忧患,把问题想在前,把工作做在前,全面管控风险,着力消除隐患,确保岁末年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武国定强调,要抓紧抓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防范,深入开展煤矿安全大排查,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严格危化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规违法经营;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实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细化阶段性目标任务,着力提升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强化督促检查,持续开展异地交叉检查,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切实组织好年度考核巡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湖南

   12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后,湖南省立即召开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副省长陈飞出席并讲话。他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陈飞表示,岁末年关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时期,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筑牢人民防线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夯实安全发展基础。陈飞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彻底排查整治事故隐患。要加强督导检查、考核巡查,及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真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守护好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

   广东

   12月10日,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后,广东省安委会接着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事故的多发易发期,要清醒认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高度关注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火灾、水上交通和渔船、涉危企业和非煤矿山等六大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六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坚持六个“抓紧抓实”,坚决打赢岁末年初安全防范这场硬仗。抓紧抓实道路交通安全、抓紧抓实危化品安全、抓紧抓实建筑施工安全、抓紧抓实消防安全、抓紧抓实水上交通和渔船安全、抓紧抓实非煤矿山安全。会议要求,工贸、特种设备、旅游、铁路、民航、民爆、农机等其他各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抓好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各项工作,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确保2020年全年安全稳定,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春运等重要节点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四川

   12月7日,四川省安委会2020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更好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强指出,今年前11个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严峻形势,务必高度重视。必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当好守护安全发展的“战士”“勇士”;扎实落实好彭清华书记讲话要求,充分认识到安全是极其重要的民生和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把预防作为守底线最有效办法,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综合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对安全生产实行“一票否决”。坚持和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明确相关各方的职能职责,依靠和发挥专业力量的作用,科学制定预案,强化包括指挥人员在内的实战演练。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装备技术支撑,充分运用高分卫星等科技手段助力应急救援。

   来源:综合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河南新闻广播、新湖南客户端、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四川应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