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黑龙江省安委办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推进会议

发稿时间:2020-12-16 08:02:00 来源: 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

  11月26日,黑龙江省安委办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推进会议,听取部分市地和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对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王忠华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姜子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创新措施、积极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各类企业隐患排查整改率90.4%,各部门成立各层级检查组3893个,督导检查9685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311家,移送司法机关96人,约谈警示企业1717家,罚款约5800余万元,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个别市地和部门落实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缺乏有效措施、组织领导和推进力度不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偏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各地、各部门和企业要正确研判形势,认真对照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地、各行业媒体要通过推出重点报道、学习文章、访谈评论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各地“三年行动”专班要随时采取提示提醒、督导督查等手段,推动学习宣贯工作走深走实。要坚持把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作为三年行动的“牛鼻子”工程,严格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岗位作业人员全覆盖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施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把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落实到位;强力推动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双预防机制建设,严格监督企业健全完善“两台账一图一栏一卡”,强化动态评估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有效受控;要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设备设施标准化、作业现场标准化和操作过程标准化,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一个情况、两个清单”作为三年行动的根本措施,严格细化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人、完成时限,倒排工期,实施挂图作战;认真建立翔实的问题隐患清单,深入分析汇总存在的问题及风险隐患,建立数据库,实施靶向治理,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实施闭环管理;认真建立实用管用的制度措施清单,深挖问题隐患形成原因,有针对性的研究制定标本兼治举措,形成制度措施清单并严格执行。要坚决打赢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按照本地、本行业和本单位特点全面部署“区域战场”、深入推动“行业战场”、牢牢抓住“企业战场”,认真细化年终岁尾安全“攻坚战”、元旦春节安全“持续战”、全国“两会”安全“巩固战”“三大战役”目标任务;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原则,对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拒不整改事故隐患等行为必须依法严格监督整改,绝不能姑息迁就;要通过现场督查、现场执法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导致管理滑坡、行业乱象、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事故多发等重点难点问题;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法律责任的行为要依法运用上限处罚、联合惩戒、纳入“黑名单”、公开曝光、挂牌督办等手段,严肃查处非法违法问题。省安委会已将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安全生产标准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预防机制、“四大行动”和冬季安全生产保卫战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会上,哈尔滨、齐齐哈尔、双鸭山市安委办,省住建厅、消防救援总队、煤管局汇报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市(地)、县(市、区)分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负责人及专班全体成员,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本地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