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追梦火焰蓝】转制不转向 这支森林消防队伍初心坚如磐

发稿时间:2020-11-18 16:1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一支曾经以单一森林防火为主的队伍由偏远的林区来到繁华的城市,会发生什么?近一年时间,他们交出的答卷是:转制不转向,初心艰如磐。

  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成都特勤大队转制以来,用不到两年时间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出色完成“木里3.28”“大坪村保卫战”等灭火行动任务10余次,金堂、乐山等洪涝灾害抢险救3次,成为一支护卫天府之国秀美山川、护航成渝经济发展和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精兵劲旅。

  对症下药夯实思想根基

  针对四川地震、洪涝、滑坡、泥石流和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的实际,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2018年转制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后,立即着手组建“驻守成都、辐射全省”的特勤大队,担负省内急难险重综合应急救援任务。2020年初,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成都森林消防大队转型升级为特勤大队。

  围绕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总队要求特勤大队立足“一主两辅、一专两能”目标任务,打破常规思维理念,积极探索,着力补齐短板。

  3月28日木里火灾时,特勤救援大队140名指战员赶赴一线(本文图片均由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从消防大队到特勤大队,一支队伍的转型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对此,基层消防指战员感受最为深刻。“以前我们在林区,现在来到了城市,以前我们任务相对单一,现在任务更复杂,负担更重,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大队水域救援中队分队长何知宏说。

  因此首先要做的,是讲清大局、讲清形势、讲清政策,切实帮助指战员厘清思路、理顺情绪、稳住思想。

  “发挥身边典型引领作用,让优秀指战员走进课堂、走上讲台、走入训练场,使指战员在点滴之中受到感染、在细微之处受教育,打牢胜任岗位的思想根基。”大队教导员田树云介绍说。他们从相关岗位遴选15名优秀代表,区分优良传统、任务尖兵、带队育人、遵规守纪等专题为指战员授课。

  迎难而上破解训练难题

  “新特装备不会操作使用” “指战员救援能力缺乏实战化检验”......面对全新的训练科目、新特装备,水域救援中队中队长唐天钧和地震救援中队中队长周巧的本领恐慌感愈发强烈。

  总队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他们积极联系森林消防局、地方专业救援队和大型装备机械公司,派人到国内、国外学习培训。大队长高吉永还通过召开议战议训会,提出“人员实装实训 、装备实测实练、战法实操实演”的教学思路,集体攻关破解水域、地震救援训练难题。

  凉山州木里火灾时 特勤大队正在扑灭山火

  8月,该大队将水域救援中队拉到沱江和三岔湖水域,通过“场景式”教学、“分布式”实操、“交流式”研讨、“无脚本”演练的方式,开展为期20天的水域救援专业化训练,全面提升队伍在陌生、复杂水域的现场处置能力。

  针对火灾、水域、地震灾害事故特点,该大队还建立完善战例库,从既往的灾害事故中研究规律、探索战法,从难、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把每个单兵技战术动作训到精准,把每个班组任务行动程序训到精确。随着一个个新科目被攻破、一件件新装备投入实战演练,特勤救援大队成为了战法创新和装备革新的引领者和示范队。

  敢打敢拼攻克急难任务

  新职能的转变、新任务的拓展为队伍带来了新的挑战。该大队指战员敢打敢拼,坚守在森林灭火、地震救援、抗洪防汛和靠前驻防任务一线。

  今年8月,大队前往乐山洪涝灾区两处孤岛救援

  3月28日,凉山州木里县多处突发森林火灾,特勤救援大队140名指战员闻令而动,采取摩托化行军的方式,昼夜奔袭700余公里,主动承担重难点火线扑救任务,打火头、攻险段,从水源地到火线,他们共架设了16台水泵,连接近3公里管带接续供水。在海拔高度3000多米的地区,指战员历时5天成功扑灭大火,发挥了特勤救援大队的拳头和尖刀作用。

  扑灭木里县项脚乡火场后,4月2日,特勤救援大队奉命向木里县白碉乡转场。地图上几厘米的距离,整个车队转场却花了17个多小时。白碉乡火场山高坡陡,属于原始林区,林下腐殖层厚,指战员利用沟底溪流,采取水泵串联、架设多个水囊转输供水的方式向火场一线送水,在没有路的陡峭山坡上,硬生生踏出一条输水补给线,经过2天3夜的艰苦鏖战,终于扑灭大火。

  8月份,四川境内多发洪涝。该大队出动100名指战员,前往乐山洪涝灾区两处孤岛救援。根据灾情勘察情况,指战员兵分三路展开救援行动。涉浅滩、穿泥泞、渡激流,肩扛、手抬、人背、手拉手,通过近5个小时艰苦奋战,累计排查居民房屋360余所,转移群众580余人。

责任编辑:苗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