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追梦火焰蓝】贵阳消防巧用大数据筑牢城市“防火墙”

发稿时间:2020-11-18 16:14: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4日电(记者于子茹)贵州是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省会贵阳也被誉为“大数据之都”。近年来,贵阳消防将“互联网+”与城市防火灭火相结合,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强和创新火灾防控方式,筑起城市消防安全的“智慧之墙”。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于子茹摄

  用“大数据”提高灭火救援水平

  “呜呜呜……”随着警报鸣响,在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火警发生地被瞬间精准定位,同时周边建筑、人口、重点单位、消防力量等信息一并显示出来。消防员可以通过系统规划的最优路线迅速赶往现场。

  走进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一名消防员向记者演示了如何接警、出警。在现场记者看到,从报警、接警、下发指令到出警,前后不超过两三分钟。而就在这短短时间内,消防指战员根据大数据信息,快速制定了灭火救援预案。

  “辖区内任何重点单位着火,与其相关的所有数据信息都会被调集出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郭又元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做灭火预案,需要一页一页翻各种纸质资料,现在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掌控所有信息。出警后,消防员在途中还可以规划路线、布置力量、细化灭火方案,避免以往“先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才开始布控救援人员数量和装备”的现象。

  这种变化得益于大数据的应用。近年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运用大数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提高灭火救援水平,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建了一道有力的“防火墙”。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建立的大数据条件下的灭火救援指挥系统,可概括为“一个中心,四朵云”,即“消防块数据指挥中心”,一体化灭火救援指挥平台、物联网消防管理平台、队伍智能管理平台、红门政教、干部绩效考评和“三重一大”系统,汇集起指挥、监管、党建、队管“四朵云”。

  其中,一体化灭火救援指挥平台,汇集数字化预案2754家,重点单位音、视频照片26890份,市政消火栓更新7456条,实现车辆、人员、水源、预案、实时路况、视频监控智能化实时调度指挥,实现了数据推送和决策辅助全、快、准,指挥调度更科学。

  “消防就是抢时间,大数据让消防灭火救援如虎添翼。”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队长李世永说。

  “数智贵阳”小程序截图

  用“一键式”报警实现“火眼金睛”

   在贵阳,发生火灾,点开微信小程序“数智贵阳”的“消防服务”板块,现场上传照片就可以报警。

  从今年7月119微信报警正式上线以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每月能接到近20个报警。相比以往报警通过电话口述,这种报警方式能让消防员更能全面掌握火灾现场。

  “如果外地人报警对现场地址描述不清,我们很难找到他。”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信息通信处二级指导员聂晟说,使用“智慧消防”接警处警,系统会自动定位报警人位置信息。

  他说,以实时定位替代口头描述,效率更高也更精确,还能减少口头报警时表达不清等沟通障碍。特别是上传现场图片的功能,也能让消防员更直观了解灾害现场的具体情况,从而科学调度救援力量,最大限度减少救援时间延误和警力浪费。

  “智慧消防”如同给消防员安装了侦测的千里眼,让火灾无法逃遁。有了这个“火眼金睛”,令他们头疼的报假火警问题也迎刃而解。

  今年,支队指挥中心值班员接到一个来自微信小程序的报警。当点击查看火警具体信息时发现,报警电话所在地不是贵阳,而是北京。“火警可以假报,但大数据信息不会作假。”聂晟说,根据系统显示的定位信息,他们将报警作为假警处理,未出动消防员。事后也证明,当天支队管辖区域未发生火灾。

  贵阳花果园社区的微型消防站。于子茹摄

  用“微消防”推动“大消防”

  4平方公里,200多栋高层建筑,居住人口50万,营业商户1.13万家,花果园是贵阳市人口密度最大的社区之一。在这个典型的“高”“大”“密”社区里,消防治理“痛点”不少。如何保障这里的消防安全,是对政府和消防队伍的一大挑战。

  听到警报声响起,退伍消防员马安东马上用鼠标点开电脑弹窗,查看后迅速和队友穿好消防服,带上设备,前往事发地点,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分钟。

  “以前出现火情,拨打119报警,几个电话层层转接下来,至少需要2分钟。”宏立城物业公司消防负责人罗勇说,从2015年开始,公司出资在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社区同步建设微型消防站和消防指挥系统。

  花果园社区每个微型消防站招录的都是有经验的退伍消防员,12个人、6人一班,24小时值班。马安东是花果园社区专职消防大队大队长。作为一名企业专职消防员,他和200多名同事负责247栋楼的消防安全,每天每3小时巡查一次。

  “火警信息会直接推送到我们手机上,出警速度要快很多,应急处置更加高效,实现了消防‘打早、打小、打了’。”马安东告诉记者,今年5月,花果园一栋住宅里的两个烟感器报警,微型消防站值班员立即通过手机APP调度专职消防员,三分钟内到达现场,将初期火情处理完毕,避免一场火灾的发生。

  小站点正在发挥大作用。去年,花果园微型消防站队员出警250余次,没有让任何一起火灾蔓延扩大;5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造成较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火灾。

  此外,花果园社区还安装了8253套电气火灾监控系统,30271个剩余式电流互传感器,21057个温度传感器,智慧消防系统正在用“技防”代替“人防”。“过去都要人工检查设备,现在水压有异常,都会自动报警,消防设施故障维修时间也从至少2天缩短为3小时,防火检查效率大幅提升。”罗勇说。

责任编辑:苗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