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40年,深圳奋斗者之歌!——从打工妹到党代表 70后女工熊永兰基层一线成就梦想

发稿时间:2020-10-12 14:33:19 来源: 新华网

  9月8日,熊永兰在她工作的深圳市宝安区青少年宫内留影。

  从流水线女工到外来工团干部,从社区义工到国企经理……如今在深圳市宝安区青少年宫从事管理工作的熊永兰,一步步践行“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奋斗历程。

  1992年,18岁的熊永兰来到深圳万宝电子厂,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名工人。不久,凭借工作上的突出表现,熊永兰被推荐为工厂专职质检员。工作之余,她不忘充电,努力学习电脑课程,很快成为部门文员,还通过函授提高职业能力,完成了公关文秘速记等大专课程。

  2004年,各方面表现出色的熊永兰被调入公司后勤服务单位,任职管理工作。2007年,她又被委以重任,负责公司五个生活区近两万名职工的住宿后勤服务管理工作。

  熊永兰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她于1994年和1996年先后加入宝恒工人服务公司团委和义工组织,是深圳宝安区第一个社区团组织中的首批外来工团干部、第一个社区义工服务中心的首批义工。在熊永兰的带动下,公司的义工组织由最初的200人发展到上千人,她所在的团委及相关组织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青年中心”。

  2007年,熊永兰被授予“全国杰出进城务工青年”称号,2008年当选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1年获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2年,熊永兰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从海南来到深圳工作28年间,熊永兰从一线工人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和社会参与者,并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来深建设者,热心公益事业,关爱社会、汇聚人心。如今,熊永兰继续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