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综合改革试点是“中国之治”的新探索

发稿时间:2020-10-12 14:07: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

  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下简称《实施方案》)。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央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中国之治”的新探索。

  推动改革开放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

  谭刚表示,在中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着力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时刻,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1周年之际,中央印发《实施方案》,支持深圳在若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启动、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谭刚分别从国家和地方层面阐述了综合改革试点的意义。他说,从国家层面来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下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自5月以来明确提出并多次论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中国新发展格局问题,指出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实施方案》正是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通过赋予深圳这个已经得到公认的‘两个重要窗口’开展综合改革试点,从而更好地为全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探索经验,为‘中国之治’作出新贡献,进而推动中国在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谭刚表示,由此可见,中央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不但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重要理念,而且还以综合改革试点这一创新性重大决策,在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等多个层面上,推动着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新发展阶段的全面深化,不断提升中国治理效能。

  从地方层面来分析,中央授权深圳开展综合改革试点,不但成为推动深圳在新发展阶段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而且也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提供了关键招式。谭刚说,中央在对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作出总体要求的基础上,以系统集成方式部署出台含金量高、带动性强、协同力大的重大改革举措和授权事项,针对深圳作为“两个重要窗口”的实际现状,量身打造、定向制作,首批推出40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涉及要素市场、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民生供给、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6个方面,既为深圳提出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任务,又极大地拓展了深圳改革探索空间,构建起深圳在“十四五”新发展期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蓝图和实施细则,推动深圳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

  以综合改革试点激发新发展活力

  谈及《实施方案》的特点和亮点,谭刚认为,方案中提出2020年制定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凸显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突破了“一时一地一事一议”的传统改革模式,操作性更强,带动性更大,既是量身定制,又能先行示范,体现出以综合改革试点激发新发展活力的鲜明特色,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深圳先行示范区助力构建中国新发展格局的功能作用。

  谭刚说,比如在营商环境方面,去年8月颁布的先行示范区意见,对深圳提出的五大战略定位中就包括“法治城市示范”定位,要求深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并在部署“五个率先”行动时要求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从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近年来深圳一直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特别是在“双区建设”背景下,今年又把改革工作要点中的“加快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列为“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涉及14个重点领域、210项具体改革举措。

  “在此基础上,《实施方案》要求深圳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特区立法,针对性强、撬动力大。”谭刚说,例如,关于推进破产制度和机制的综合配套改革,在今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7项法规条例中,就有《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为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补上了一个明显缺口。又如支持扩宽经济特区立法空间,要求在新兴领域加强立法探索,从全国来看显然属于最新领域的率先探索,同时又体现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推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深圳特色。

  切实推动综合改革试点有序实施

  对于深圳如何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谭刚认为,以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方式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1周年之际,中央印发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首批授权改革清单启步推进,无疑将成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

  “当务之急,一是应当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工作,深入领会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政策要点和工作部署;二是在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推出后加快分解落实,切实推动各项试点任务与双区建设各项工作精准嵌入、有序铺开、纵深推进;三是及早谋划后续综合改革试点清单,切实保证实施方案提出的五年任务顺利实施、圆满完成。”谭刚说。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