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新闻推荐 >> 正文

家庭故事:穿新衣坐“豪车”去拍照

发稿时间:2016-12-13 13:59:51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微信订阅号与“文明中国”微信矩阵成员联合举办的“我的家庭故事”微信征文之“一张老照片”正在进行。今天,推出第30篇来稿。希望你也能拿起手中的笔,讲述自己家老照片的故事,分享照片背后蕴含的家庭历史、家人感情。快把你的故事告诉我们吧!

  无意间从相册里翻出一张“伤痕累累”的全家福,我默默地凝视着这张老照片,恍惚间隐约听到了窗外传来一首老歌“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的模样。”我不禁想起如今容颜已衰的父母,鼻子渐渐开始酸楚。照片中的爸爸是那么英俊潇洒,妈妈如此年轻漂亮,我和姐姐又是那样纯真可爱。当我将目光定格在这张老照片上时,仿佛又回到了21年前的那个集市上。

  在我很小的时候,由于村落偏僻,发展滞后,日子过得十分清贫。家里的交通工具只有爸妈结婚时买的一辆二手“飞鸽”牌自行车。每当镇里有个集市,爸爸只能载我或姐姐中的一个人去赶集。由于道路沙化,崎岖不堪,每一次他都要使尽全力先推着自行车翻过几道沙坡,再骑着去赶集市。在我5岁的那年,家里的经济条件稍有好转,爸爸就买了一辆“豪车”——毛驴勒勒车。

  买回来的第二天恰逢镇里的集市,一大早我还在睡梦中就听到爸爸喊道:“娃子们,赶快起床,今天吃完早饭我们全家去赶集。”我瞬间睡意全无,从被窝中蹿出,那心情比过年收到压岁钱还激动。吃完早饭,一家人换上新衣服,坐着“豪车”,喜笑颜开地行驶在路上,并为那天的集市之旅做了详尽的安排。

  那天妈妈提议“拍一张全家福留个纪念”。以往来集市的时候,我们都会着急奔赴外婆家吃糖果,而今天我和姐姐迫不及待地跑到了照相馆,似乎已经忘了外婆家的糖果,那些平日里最喜欢的味道也完全诱惑不了我们急切照相的心情。随着相机的“咔嚓”一响,一家四口人第一次上集市的场景被深深刻在了胶卷上。

  那一天,我和姐姐深感我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天使,也正是这别样的幸福使得这张“全家福”永远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从来没有体验过和爸爸妈妈坐着“豪车”去集市,从来没有经历过和爸爸妈妈手牵着手一起行走在小镇街道上,更从来没有感受过和爸爸妈妈一起在集市的小摊点吃碗热腾腾的饺子那温暖劲儿。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和姐姐已长大成人,让人记忆犹新的故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而如今望着父母老去的容颜只会让我心里变得更加沉重。多么不想长大,多么想还是每天都依偎在父母的身旁,牵着母亲的双手,萦绕在父亲的左右,那样我永远不会长大,父母亲永远不会老去。却不曾想老去的时光,带走了我的青春,带走了父母亲飘起的鬓发和脸颊的皱纹!时光时光慢些吧……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