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整村移民助"光棍村"脱贫(图)

发稿时间:2016-08-24 10: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整村移民后的罗坳镇大桥古嶂新村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全家住上了崭新的楼房,30多岁还打光棍的儿子终于娶上媳妇生了娃,一辈子务农的陈佛生说,自己做梦也没想到,这两年他家的生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还要得益于其所在的罗坳镇大桥古嶂村整村移民计划。

  今年62岁的陈佛生是江西于都县罗坳镇大桥古嶂村村民,移民搬迁前,他和村里的其他居民都居住在罗坳镇古嶂山上,生活条件极其恶劣,常有山体滑坡、地势下沉等地质灾害,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存在潜在危险。

  陈佛生一家所住的老土坯房面积仅有70多平方米,居住条件很差。因为房屋破败,儿子陈泉有年过30也没能娶到媳妇。

  “女方一到家里来看房子就不干了,嫌太次。” 陈佛生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的儿子前几年相过不少姑娘,可都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没谈成。而在同村里,与陈泉有情况相近的人不在少数,不少人因为房子问题一直打着光棍,有的一打就是一辈子。

  2013年,陈佛生以及古嶂村的一百多户村民迎来的一件大事——当地政府针对村民的生活现状开展了整村移民精准扶贫工作。

  新村位于罗坳镇河坪村磨刀石水库旁,依山傍水而建,距县城4公里,距323国道1.5公里,区位优势突出,交通十分便利。

  2013年7月新村启动建设,占地约70亩,规划移民安置160户,旨在解决大桥古嶂片区6个村小组133户整体搬迁移民安置和周边村组部分深山区移民安置。

搬进新居的陈佛生夫妇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罗坳镇大桥村支书陈新宇告诉中新网记者,新村房屋于2015年1月竣工,包括陈佛生在内的村民都是直接拎包入住。目前,已建成的143栋房屋已经全部入住,其中解决贫困户56户219人的住房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新村建设政府投入已达1200余万元,移民户只需要以建设成本价(均价621元/㎡)来购买房屋,另外再自行出钱进行室内装修即可。

  为减轻移民户的筹资负担,政府对于符合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条件和深山移民搬迁条件的,每户给予1.5-2万元的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补助资金和每人4000元的移民搬迁补助资金,两项补助可叠加。此外,移民户还可享受每户5万元金融贷款财政贴息两年。

  有了新房子,陈佛生儿子的婚事也有了着落。2014年底,陈泉有和一位心仪的姑娘结婚,而就在今年,两人还迎来了一个宝贝女儿。

  “我们家的居住面积从原来的70多平米变成了现在216平米,条件改善太多了!” 住上新房、抱上孙女的陈佛生高兴得合不拢嘴。

陈佛生每月都会记录自家的光伏发电量。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值得一提的是,搬进新家后,陈佛生一家每年还多出了5000多元的额外收入,而这全都要归功于光伏发电项目。

  原来,为了多措并举实现脱贫致富,当地政府还出台了系列政策,帮村民们在房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板。新村143栋房屋均可用于光伏发电,每户一年发电约为6500度,这也就意味着每户村民每年可以增收5000多元。

  “2015年7月到2016年6月,我们家光伏发电的收入有5052元。” 陈佛生给记者拿出了一个记账用的小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了他们一家安装光伏发电板后每月的发电量和收入。

  逐渐增加的收入让陈佛生一家的日子过得不再像以前那么紧巴,去年一年,家里还上了四万多元的外债。

  房子变宽敞了、收入变高了,陈佛生说自己现在越活越舒心。谈到未来,他告诉记者,自己要健健康康的,今后还要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整村移民助“光棍村”脱贫(图)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