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警惕!广东广西等地累计雨量具有一定极端性 致灾风险较高

发稿时间:2024-04-18 18:12: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18日)开始,南方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大幕再次拉开,并且将持续到23日。虽然降水持续不断,但实际上可以分为两次降水过程,而且两次的降水成因也各不相同。

  其中,今天开始至20日为强降雨的第一个时段。本次过程主要是受低涡系统影响,今天上午,在广西西部、广东西部形成了一道罕见的超长飑线。这道飑线长约600公里,并持续向东移动,移速很快,于中午前后横扫广东珠三角一带,给上述多地带去了激烈的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随着低涡向东北方向移动,降水也将向北发展。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和东部、江西中北部、湖北东部、安徽西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中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贵州中东部、湖南中南部、江西、浙江西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福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其中贵州东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10级以上雷暴大风,局地风力可达11级以上。中央气象台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

  20日,低涡会东移到海上,并帮助冷空气更顺利地从槽后南下;而此时,副热带高压也恰好增强,因此导致冷暖交汇十分剧烈,降水会再次向南转移并增强,届时华南、江南大部都会有强降雨出现。预计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由此,南方的强降雨也将过渡到第二个时段。由于冷暖空气的持续交汇,21日至22日,低空的切变会持续给江南、华南等地带来中到大雨;23、24日,冷空气继续南压,上述地区的降水才会逐渐减弱停歇。

  总之,在此期间,最大累积降水将位于广东中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累计雨量具有一定的极端性。目前来看,今年4月以来上述地区降雨量已经明显超标,尤其是广东北部局地超出常年平均的1倍甚至2倍以上,因此,未来几天当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叠加致灾风险较高,需要高度警惕可能导致的内涝以及山洪、地质、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

  冷空气和降水的组合无疑也会给各地的气温带来波动。波动最明显的地方仍属北方,其中今天,降温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以及内蒙古等地,像是甘肃、青海东部、宁夏、内蒙古西部等地出现了8-16℃降温。

  而在冷空气还未影响到的华北、黄淮一带,今天气温仍在飙升。截至下午15时,北京29.3℃,石家庄28.6℃,呼和浩特26.3℃,济南29.5℃均为当地今年来气温新高。

  明天开始,降温将影响到华北及其以南的大部地区,西北、华北、黄淮多地累计气温降幅都能达到8℃以上,局地超过10℃,最高气温将从25℃以上降至20℃以下,由大幅偏高转为偏低。

  像是呼和浩特,今天最高气温才刚刷新今年来新高,明天就会直降到19℃;最低气温则会从10℃出头逐步降至5℃上下,从“暖暖”直接到“凉凉”。北京明天的最高气温也会由今天的接近30℃,跌至20℃左右,降幅也很显著。

  不过,北方受冷空气影响而出现的降温,开始和结束得都很快。后天,北方本轮降温就基本落幕了。虽然时间短暂,但还是提醒北方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乍暖乍凉最容易感冒了。

  而对于南方来说,降温只是“虽迟但到”。后期,随着冷空气南下再叠加降雨,预计21日前后,南方大部气温同样会降至偏低状态。像是贵阳,今天最高气温还有25℃上下,21日、22日将降至19℃、18℃左右,体感阴凉。同样提醒大家防雨、防雷的同时,别忘了及时添衣!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