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共商数字技术发展与治理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举办

发稿时间:2024-04-17 06:17:00 作者:孙海华 国新冠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西安4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见习记者 国新冠)4月16日的陕西西安,群贤齐聚,胜友如云。在这里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上,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政府、企业和学界嘉宾汇聚一堂,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商数字技术发展与治理的政策。

  记者从论坛获悉,通过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数字市场等领域持续深化交流合作。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已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30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数字丝绸之路构筑起一个牢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古老丝绸之路注入了勃勃生机。

  “数字技术不仅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构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新模式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论坛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勇表示,中国政府愿与各方一道携手推进数字丝路建设,为包括广大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让时代的驼铃在跨越千年后再次悠扬奏响于数字丝路之上。他同时向与会者分享了4点倡议:一是愿与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加强互联互通,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二是愿与各国深化数字技术创新合作,协同攻关,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技术等前沿技术上交流合作,让数字生活、智慧生活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三是愿与各国加强数字文化交流互鉴,广泛推动数字传播、数字文旅、数字化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文化交流合作,把数字丝路建设成为见证各国人民友谊、增进不同文明相互了解、推动人类文明共同进步的大同之路;四是愿与各国共建数字治理规则体系,围绕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隐私保护、数据跨境流动等议题展开交流合作,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论坛举办了跨境电商竞争力评估研讨会,持续推广跨境电商优秀实践和经验做法。同时还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实践案例集(2024年)》,为跨境电商行业创新发展、品牌出海等提供实践经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