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让反诈宣传入耳入脑入心

发稿时间:2024-03-29 06: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彩色毽子在空中翻飞,广东惠州文化宫广场上,一群青少年在“反诈踢毽子”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密码不说,要钱不汇”“要借钱,先电联”……毽子一落到地上的标语圈,学生们就会大声背诵出圈里的反诈标语,“反诈知识变得好记又有趣!”

  2023年11月以来,共青团中央等15部门联合开展“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3900余家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及各省、市级权益岗,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诈宣教活动,在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和自护意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以“事事回应”换得“无事发生”

  “我们往全市的学校跑,一个月内跑了上百所学校。”广东省惠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项目主管王琳介绍,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中心紧锣密鼓地筹备反诈相关主题活动,开展了24场活动,发放1310份宣传资料,覆盖青少年1.4万余人,这些都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步一个脚印跑出来的。

  为向青少年输送更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反诈技能,服务中心联合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组成送课团队,采取“你点单,我派送”的模式,为学生送上“12355开学法治第一课”。该课程不仅覆盖城市学校,同时更“精准滴灌”乡村学校,“农村地区教育资源较为匮乏,要更加有效预防孩子们受到网络诈骗”。王琳说,“按需点单”的模式,让偏远的山区学校同样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普法服务。

  在上海虹口,各系统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积极行动起来,嘉兴路街道综治中心成立“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工作小组,开展校园反诈专题教育10次、反诈专题联动嵌入式宣传30余次,“我们坚持进学校、进社区面对面宣讲”。工作人员高杰说,“我们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愿以‘事事回应’换得‘无事发生’”,一句话道出大家共同心声。

  寓教于乐,既用心也用“新”

  以社工为主导,发挥社工站平台作用,是云南省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服务中心的一大特色。一次,一名青少年帮教对象被诈骗分子盯上,中级社工师张宜鹏敏锐地察觉到不对劲,经过询问,识破了诈骗圈套,令其“幸免于骗”。张宜鹏注意积累真实案例,“青少年更喜欢听身边的案例故事,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加以警示更有针对性”。在他看来,只有对每一名服务的青少年多上心,对每一次宣教活动多用心,才能让反诈内容真正入脑入心。

  在此次专项活动中,各地权益岗尽显“用新”之举。今年1月,广东惠州工人文化宫广场上人头攒动,琳琅满目的摊位前是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带来的“反诈套圈圈”“反诈连连看”等各类反诈游戏,编成顺口溜、小公式的防诈知识融合在新奇有趣的道具中,引发青少年的参与兴趣,同时鼓励他们积极思考,掌握防诈技能。对于这些创新“沉浸式体验”设计,王琳说:“我们希望反诈活动深入浅出,让青少年有参与感,产生共鸣。”

  道具新,机制更要“新”。重庆两江新区团工委探索形成“政府+公益基金+社会力量”工作机制,联合四川发现(重庆)律师事务所,依托“发现少年”公益项目,拓宽活动资源与覆盖面,探索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本地化发展机制,吸引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活动中来。

  拒绝电诈,从“听入耳”到“说出口”

  “现在网上信息真假难辨,孩子受到诈骗可咋办?”为减少家长们的担心,新疆伊宁市第三小学设置“儿童护航信箱”,开展反诈宣传家长会等活动。多次参加活动的学生买热帕提·艾克拜尔颇有心得地说:“作为小学生,我们要正确使用网络,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勇敢说不,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小朋友很喜欢学习反诈知识,还会把看到的新的诈骗案例告诉家人,有一个小朋友成功阻止了奶奶被骗。”四川发现(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微认为,青少年参与热情高,学习能力强。他们既是接收反诈知识的受益者,又是传播反诈知识的生力军,从“听入耳”到“说出口”的过程中,可以辐射到更大范围和人群,在整个社会营造反诈氛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蒋继璇 记者 黄冲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