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博鳌共识:自贸区(港)加速扩大“朋友圈” 放大合作效应

发稿时间:2024-03-28 21:14:00 作者:任明超 朱彩云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朱彩云

  一份题为《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倡议概念文件》的材料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被公布,它将在未来促进全球自贸区(港)之间信息共享和相互学习,最大程度凝聚共识,放大合作效应。

  今后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将如何合作?重点领域在哪里?《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倡议概念文件》给出了最新的指导:将重点在互联互通、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产业融合、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六个领域展开合作。

  就在去年,海南宣布开始实施“全球自贸区(港)伙伴计划”,拓展国际经贸合作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全球自贸区(港)“朋友”越来越多,交往越来越密。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上,海南自贸港联合境内外25个自贸区(港)共同发起《全球自由贸易区(港)伙伴关系倡议》。最新的数据显示,一年来,该倡议的伙伴已达到32个。

  今年,围绕“伙伴开放合作”主题,博鳌亚洲论坛第四次在年会框架下举办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重点探讨“构建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推进全球自贸区(港)合作”“全球自贸区(港)扩大制度型开放”等议题。

  海南省省长刘小明在论坛上强调,合作共赢仍然是世界经济的主旋律,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各国携手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应对经贸领域风险与挑战的共识和愿望依然强烈。海南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扩大制度型开放,为世界经济全球开放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刘小明进一步指出,“伙伴、开放、合作”三者相辅相成,形成统一的价值体系。海南自贸港将以互信为基础,构筑公平、开放、透明的经济秩序和商业环境,为合作伙伴提供开放的市场和合作共赢的机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也在论坛上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愿与全球自贸港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他提出,应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和监管合作,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

  对于自贸区(港)当前如何更进一步这一重大课题,参与讨论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建议,可以从海南自贸港开始,更加开放,试行港币在海南岛流通,这样就能实现两地的互利互补。他还建议,自贸区(港)要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医疗等方面大胆探索。

  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副司长何咏前在论坛上认为,作为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自贸试验区(港)取得的经验和成效是有目共睹的。接下来还将突破、提高,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港),为全球贸易合作提供中国智慧。

  当天的论坛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王大为解读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中国自贸试验区在促进制度创新、产业转型和南南合作中的作用》报告中文版。报告认为,自贸试验区(港)是中国独特的创举,加速了中国的开放和改革,有效推动了政府服务的改善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外商投资的增长。

  根据王大为的分析,中国建设自贸试验区(港)有更宽广的政策范围和总体目标,也就是通过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它的特点首先是制度创新,特别包括改革行政体制,提高公共服务,以此来对标国际市场经济标准。第二个特点则是推动产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包括推动先进制造业、智慧制造以及绿色制造业发展。”

  王大为说,在过去10年中,中国自贸试验区(港)总共实行了超过3400项的政策举措,其中超过300项被复制到全国各地,在制度创新方面成果斐然。同时,自贸试验区(港)与其他的改革开放战略如“一带一路”等协同作用,拉近了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