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马蔚华:建议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与碳排放挂钩

发稿时间:2024-03-28 18:06:00 作者:朱彩云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 任明超)如何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减碳?中企会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蔚华给出的建议之一是将企业融资成本与碳排放挂钩,“让银行根据碳排放提供相应的贷款利率。”

  3月27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分论坛上,马蔚华分享了他的建议。他说,该模式需要授权中介机构摸清企业的能源使用情况,根据中小企业的能源账单建模,以计算碳排放情况并作出等级评价。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获得企业碳排放等级评价的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分论坛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摄

  “气候投融资用量大、时间长、收益少,因此金融产品的创新很重要。”马蔚华认为,要分散投融资风险,不仅要有债务工具,还要建立混合型的融资工具,包括保险类的、衍生类的,“把投资人的顾虑担心解决掉,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

  在他看来,“双碳”本质上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科技变革,将引起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转变,“只有把减碳思维变成行动,气候危机才能化解。”马蔚华说。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