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联发声为青年 全国政协这份团体提案关乎青年发展

发稿时间:2024-03-10 06:40:00 作者: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连续5年,青联委员们通过一场场交流活动,想青年所想,急青年所急。他们关心快递员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呼吁建立完善对引进人才的保护机制,建议改革完善针对新兴青年群体的政策制度,提出面向未来建设卓越工程师队伍的建议。今年,他们聚焦青年群体遇到的金融服务难题建言献策。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青联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赋能青年成长的提案》。提案依托于一系列“青联思享汇”交流、研讨活动产生。围绕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问题设置议题,活动面向全国各级青联委员收集情况、交流意见、集中共识、形成提案。自2019年青联提案和建议工作制度施行以来,“青联思享汇”已成为各级青联发挥建言献策作用的重要抓手之一。

  “青联委员联系青年、代表青年、服务青年,所以每一件提案基本上都是围绕青年议题来展开。”参与此次提案撰写的全国青联委员谢明华,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投融资部战略规划处处长、研究员。2020年,这位产业和科技创新政策领域的青年专家,当选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2023年被推荐为全国青联提案和建议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协助开展提案和建议前期研究起草工作。

  作为科学技术界别的一名委员,界别里100多位各领域杰出的青年科学家由此成为谢明华的良师益友。他说,2022年全国青联撰写了一份关于助力青年科技人才发展的建议,就吸收了青年科学家委员们的建议:一是给青年科技人才更多担纲重要科研任务的机会;二是进一步为青年科技人才“减负”。谢明华说,不少委员反映,在很多科研项目中,项目申报和结题报销等事务性过程耗时费力,“挤占了真正科研的时间”。

  而今年的这件提案,有过相似经历的委员们也表达了心声,“青年科技人才、青年创业者在职业起步阶段往往是最困难、最需要资金和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的时候。”

  在去年12月的调研中,生物医药、新能源领域的青年科技创业者也向谢明华提到上述问题。我国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难以有效支撑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机构对于初创企业的贷款审批也较为严格,“在一些地区和行业,青年创新创业的资金缺口可能更加明显”。

  “与传统企业日积月累的资产不同,青年参与市场大潮,很多靠的是知识、技术、模式,往往不被间接融资为主的银行行业所认可。”全国青联委员、中国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姜俊也参与了前期研讨。他当时提出的建议之一是,围绕青年群体的技术创新,在一些金融机构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搭建一个公允的融资评价体系等。

  全国青联委员、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深改办副主任杨赫则结合此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说,这既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眼点,也是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对金融服务青年群体同样如此。

  这些讨论结果最后呈现在1500多字的提案中。围绕支持青年投身科技的目标,此次提案建议,持续深化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开拓金融对青年科技创新的支持路径,发展科技保险、科技租赁等新型金融业态。提案还强调,要加强对青年创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优化融资增信、风险分担、信息共享等配套措施,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做好科技金融这篇文章,助力青年投身科技创新,是最早确定写进提案的内容。”谢明华注意到,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和青年创新创业政策的持续重视,青年创业者数量逐年增加,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青年创业者涵盖互联网、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制造等多个领域”。

  《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2015年至2020年间,我国青年创业结果指数上涨约1.8倍。杨赫说,青年是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从青年视角出发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投贷联动等新模式的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政府引导基金、跨境投融资等多层次的资金支持,都将发挥关键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更广大青年群体在学习、就业、住房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此次提案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如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加强合作,创新校企联动人才培养,提供助学贷款、继续教育、技能培训、留学金融等多元化金融服务。提案还提出创新安居贷、教育贷、信用贷、医疗贷等产品,积极为高校毕业生、新兴青年群体、城市外来务工青年、青年低收入人群等设计专项金融产品,提供针对性强、简便灵活的金融服务。

  “青年群体越来越成为金融机构重要的客户。”姜俊以他所在的中国建设银行为例说,该行超过5亿的线上用户更偏年轻化,活跃用户中18-45岁用户占比超过70%。“这些青年群体金融侧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在创业融资、消费信贷、住房金融(特别是住房租赁)、网络支付等领域的需求比较旺盛。”姜俊说,场景化的金融服务也是青年群体的重要需求变化。

  从聚焦青年创新创业融资难,到解决青年“后顾之忧”,此次提案内容丰富。在谢明华看来,该提案不仅面向青年科技人才,从金融创新的角度来看,丰富的金融服务与产品也将匹配不同青年群体的发展需求。

  他尤其提到此次提案形成过程中让他深受启发的一个理念,是近几年来“热”起来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如果一个城市真正关心青年、吸引青年,这个城市的活力会越强,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也越大,这是城市发展和转型的重大创新举措。”谢明华说,金融机构也不能总盯着成熟的大企业,可以试着成为青年友好型金融机构。“因为金融发展能否适应青年发展的需要,是衡量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