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小县城给大学生补齐“乡情课”

发稿时间:2024-02-26 0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加把柴,露天灶台里的火苗烧得更旺,快要蹿出灶口,锅里的水温已经达到沸点,翻腾着发出声响。张消然接过刚包好的饺子,正等着村里“大师傅”(北方农村对厨师的尊称——记者注)一声令下,将饺子推进锅里。

  2月2日,北方农历小年,团河北省定兴县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在定兴县北南蔡乡中蔡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乡亲们准备饺子宴。“举办饺子宴,既是向乡亲们拜年,也是让返乡大学生有机会与家乡真切接触。”团定兴县委书记李慰祖说。

  从2021年起,团定兴县委就开始组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3年以来,借助该实践活动,团县委已累计组织联系近千名定兴籍大学生,吸纳招引多名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

  张消然是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生,这是她第一次在老家参加社会实践。和她一起来的,还有燕山大学大四学生李思哲。活动现场,备馅、和面、擀皮、包饺子、生火,20多名大学生干得有条不紊。

  张消然和李思哲是这次活动的参与者也是组织者。原来,他们报名社会实践后,就被分配到团县委实习。为了发挥积极性,团县委将舞台充分交给青年,从活动策划到物品采购再到组织实施,00后成了整场活动的主角。“有参与感才能有成就感,社会实践不能只让同学们走过场、看热闹。”李慰祖说。

  2023年夏季,中蔡村受到洪水影响较大,家乡灾后重建恢复情况一直让青年学子牵挂着。谈起灾后重建工作,中蔡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崔秀齐则夸起返乡大学生。为做好针对性帮扶,中蔡村按照“一户一档”要求,需根据各家实际情况制定补偿、帮扶方案,村里动员返乡大学生参与资料档案的整理工作。“大学生熟练使用电脑,工作细心,让我们省了不少事。”崔秀齐说。

  春节期间,团定兴县委组织返乡大学生与青年企业家一道开展走访慰问贫困家庭青少年活动。在筹备慰问品时,李思哲建议,为10岁以上的小朋友准备篮球,为不满10岁的小朋友准备3本书。“除了物质上的帮扶,还应该兼顾青少年精神层面的需求。”他说。

  在实习实践过程中,张消然则对老家青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她告诉记者,自己曾参与组织一场表彰活动,并负责撰写获奖者的颁奖词。其间,她了解到一位防汛救灾志愿者的事迹。“那个年轻人主要参与了打捞清理溺亡牲畜的工作,冒着高温天气,忍着牲畜腐败的刺激气味,可以想象他有多难,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张消然说,“以前类似的故事,都是在电视上看到,第一次接触身边人的故事,带给我的震撼更为真切。”

  饺子宴结束后,返乡大学生们还为群众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吉林艺术学院舞蹈编导专业研一学生张逊的表演备受关注。2023年夏天,张逊就曾参加团定兴县委组织的受灾安置点的文艺汇演活动。

  除了参与慰问演出,今年张逊还多了一项任务:金台阅读驿站的日常运营。

  据了解,2023年,团定兴县委在交通便捷、人员密集、公共文化需求较大区域设立3个“金台阅读驿站”,由6名见习大学生进行日常维护、图书转运等工作,截至目前覆盖读者近万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故事会、读书会等各类活动20余场。

  1月20日起,张逊报名成为金台阅读驿站青年志愿者,利用空闲时间到燕兴公园阅读驿站开展志愿服务。“我是在一次散步时,偶然发现这家阅读驿站的。看到家乡有了专门的阅读场所,既新奇又高兴,同时也想用自己的行动作些贡献。”张逊说,“除了日常运营,我们还会给有需要的青少年进行课业辅导等。”

  她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一对母女,几乎每天下午她们都会准时来驿站读书。“这里环境干净,场地宽敞,小朋友能读书,家长也能休息,能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也觉得开心。”张逊说。

  在李慰祖看来,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家乡、亲近家乡的机会,“通过组织一系列体验感、参与感强的活动,加深青年学子的‘家乡情’,并助推定兴县青年人才工作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定兴县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制定《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在定兴就业创业的十三条措施》,积极搭建人才吸纳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在完善政策、健全机制、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上精准发力,促进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创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