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铸牢忠诚激发活力 让青春在挺膺担当中熠熠生辉——全国税务系统推深做实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发稿时间:2024-02-01 05:31: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自2023年11月正式成立以来,全国税务团工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自身组织保障,持续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在全国税务系统走深走实,引导激励广大税务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税务实践。

  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完善“纵合横通抓团建”机制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税务系统青年干部数量多、队伍大、占比高,35岁以下青年干部22万人,约占干部职工总数30%,共青团员近4万人,是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全面推进税务系统团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切实推动税务系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3年11月3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全国税务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标志着税务系统团的工作站上了新的起点。会议要求地方省级团组织积极支持省级税务局成立系统团组织。全国税务团工委闻令而动,建立系统团组织建设推进工作台账,紧盯不放、持续督促。2023年底,36个省级税务局实现系统团组织全覆盖,为做好团员和青年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组织体系建起来,更要活起来。2023年11月10日,全国税务团工委组织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 坚定信念铸忠诚”四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示范活动,税务总局及省、市、县四级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8名青年干部代表作交流发言,48家单位的1730余名团员和青年干部参加活动,持续擦亮团的政治底色,不断增强团员和青年的“政治三力”。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团委副书记、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高尧在活动中表示,“我们税务青年要在政治上听党话、跟党走,思想上守初心、担使命,行动上促改革、开新局,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宁波市税务局团委书记、第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杨思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是我们保持奋发有为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青年干部要聚焦担当作为,在建功立业上见行见效,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搭建青春舞台,引导税务团员和青年激扬青春风采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和税务总局党委部署安排,切实把理论学习作为首位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引导团员和青年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在深学细悟笃行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进力量。

  为引导青年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根基,各级税务部门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开展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2023年11月,在税务总局机关,税务系统“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宣讲暨首届青年榜样展示交流活动”拉开帷幕。“我愿和全国3180个县级税务局的年轻人一道,发出自己微弱的光,去点亮一座座小城。”青年干部魏跨奇等10位青年榜样饱含深情的宣讲,深深打动着每一位聆听者。在南京市税务局,“重走总书记调研路”活动如火如荼。依托“青优+”品牌建设,22支青年学习实践团队紧紧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考察的脚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激励税务青年立足本职、担当实干。

  为示范引领广大税务团员和青年挺膺担当、岗位建功,税务总局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税务专项赛——全国税务系统青年创新“智税”大赛,3万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税务青年干部在“智税”大赛赛场同台竞技比武、交流展示。“我们牵头11个政府部门共同打造‘惠民通’跨部门协作机制,推出15项便民服务举措,目前全市12个县区实现社保相关业务‘一厅联办’,66个涉费事项‘一网通办’,30余种业务‘一站服务’,解决缴费人难点、痛点问题267个。”“我们打造青年干部大数据应用培育基地,研究前沿算法、监测犯罪团伙、研发税收征管新手段”……参赛的青年干部们介绍着“智税新青年”的“弄潮儿”成果,动员引领广大税务系统团员和青年在忠诚干净担当上展现青春锐气,在兴税强国中彰显青春作为。

  聚焦能力提升,培育堪当大任的团员和青年队伍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不断提升团干部的政治能力、理论素养、群众工作本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必备能力素质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国税务团工委着力提升税务团干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切实发挥税务团干部引领带动作用,激发广大税务团员和青年更好地在服务中国现代化中担当作为。

  2023年12月,全国税务系统提升团组织负责人履职能力专题研讨培训班在中央团校顺利举办,来自全国税务团工委的51名委员齐聚一堂。为帮助各位学员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培训班围绕“如何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如何加强税务系统各级团组织建设”两个专题深入开展研讨,敞开思想、深入交流,通过相互启发、相互碰撞,“碰”出了深入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思想火花、“撞”出了加强税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学习了经验、找到了差距,打开了思路、鼓舞了干劲,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及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成果和创新案例,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方法和举措。全国税务团工委委员、山西省税务局干部梁婧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履职能力,切实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以税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实效助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奔赴山海,逐梦星辰;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全国税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建立健全“纵合横通抓团建”机制,加强系统团组织建设,以深入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税务系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水平,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兴税强国的新征程上、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火热实践中,扬青春之志、献青春之力、显青春之为,奋力谱写税收现代化的“青春之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