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沈阳各高校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

发稿时间:2024-01-20 0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姚佳彤在参加完社会实践后,感觉收获特别大,她原来认为乡村振兴离自己很远,到了乡村后,才发现自己也能成为其中一员。

  近日,沈阳工业大学“校地共建,奉献青春”笃行实践团队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组织座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工作,面向乡村中的青少年及家长群体开展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爱乡村“一老一小”,保护乡村绿色生态等一系列宣讲活动。

  如何让在校生更了解社会,如何让年轻人知道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这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沈阳各高校着重思考的问题。通过前期的理论学习、集中调研,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思路也越来越清晰。

  在沈阳工业大学,这一解决思路就是——让学子走进乡土中国深处。通过校内选拔标杆团队、选树实践先进个人等方式,深化学生的爱农情怀,激励他们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把所学知识用起来。

  除了为学生提供各项社会实践机会以外,这所高校还组织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利用校企合作、专业类竞赛等实践平台,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深入基层。

  2023年10月启动的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该校有15588名学生积极报名参赛。这些比赛,让学生们提升了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具备了职业规划意识。

  该校还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对学生需求开展了详细调研。主题教育的成果也在满足学生需求中走实并深化。对于学生渴望更多实践的需求,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开展起来。

  为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辽宁大学以社会现实场景真实问题为导向,探索“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大学生社区实践模式,组织近5000名学生,到学校3个校区所在地的8个社区和1个重点共建青年社区,了解社情民意。

  这所学校的“金穗向党·筑新颜”乡村振兴促进团前往省内17个县(市)、区,与82名村干部、400多户农户开展交流座谈会。团队走访近百户留守人口家庭,收回调研问卷3000多份,整理调研材料累计16.5万余字,完成了一篇乡村振兴调研报告以及一篇县域发展调研报告。

  这两份报告中,呈现了大学生们独特的观察和思考,也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辽宁大学师生们还走进朝阳凌源市小城子镇,聚焦花卉产业的销售问题,围绕市场定位和产品特征等方面进行调研,探索朝阳市花卉产业发展新路径。

  沈阳理工大学开展“追赶超越复兴荣光家乡实践青春启航”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这所高校的理学院“青春筑梦红色实践团”走进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进行“寻访红色印记追忆峥嵘岁月”实践调研。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青春向阳实践团”则走进辽宁顺为智能物流装备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 科技赋能助发展”实践调研。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沈阳多所学校深入调研,把脉问诊高校学生的诉求,着力为学生打通社会实践“最后一公里”。团组织也发挥作用,组织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和实践项目。志愿服务类实践项目以大一、大二本科生为主体;专业提升类实践项目以大三、大四本科生及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主体。

  多支由高校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与青年学生组成社会实践专业团队,深入国有企业、厂矿车间、科技园区、新兴产业园区、社区街道等,通过考察走访、调研分析,了解发现工业生产、社会生活一线存在的实际问题,或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技术改进,或提出建设性意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