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团中央举办二〇二四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湖北专场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4-01-20 0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1月18日,团中央在武汉市举办2024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集中活动湖北专场座谈会,邀请部分在鄂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湖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有关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青年代表等,围绕“大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主题,深入沟通、交换意见、集中协商、凝聚共识。湖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王艺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纵深实施,全面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2022年6月,团中央联合中宣部、发改委等17部委,在全国确定45个城市,启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当前,全国超过200个地市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成效初显。

  座谈会上,武汉市武昌区委、湖北省住建厅、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湖北在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方面的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热烈讨论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大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有利于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有利于防范化解风险、兜牢民生底线,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高质量建设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家在交流中形成3点共识建议:一是聚焦重点问题的本质性解决,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重点围绕青年人口、就业、住房、身心健康等突出问题,推动青年发展政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让青年在城市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安、能成业。二是聚焦支持建功条件优化,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治理等领域,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畅通渠道,为青年营造更优越的发展环境,促进青年活力与城市活力相互激荡,为“产、城、人”融合发展增加青春密码。三是推动机制效能提升,让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和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不断完善党领导下部门齐抓共管青年发展事业的工作格局,让“经济社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助力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座谈会前,团中央一行先后来到十堰市、武汉市开展实地调研。据悉,团中央将在“面对面”活动基础上,充分用好人大、政协制度化参与渠道,围绕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等主题,组织好今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提交、政协大会发言、界别协商议政等工作,提升共青团协商代言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白珂嘉